四物湯解經痛?6體質喝法別弄錯

撰文者: 駱慧雯2014-12-16

經痛不舒服,喝四物湯就對了?自古以來,女性就被教導喝四物湯調理月經,預防和改善經痛不適,但中醫師提醒,四物湯調經有體質之分,補錯反而會讓經痛加劇,脾胃功能差的人,甚至可能喝了拉肚子。

自古以來,四物湯燉肉就被視為女性調經的必備藥膳,但中醫師提醒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補錯反而可能傷身。
自古以來,四物湯燉肉就被視為女性調經的必備藥膳,但中醫師提醒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補錯反而可能傷身。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四物湯係由當歸、川芎、白芍和熟地等4味藥材所組成,作用皆入肝經,有補益肝血和調經的作用,其中的川芎因具有行氣、止痛的效能,能促使其他藥材充分發揮效能,是預防和減少經痛時,不可或缺的重要功臣。

不過,並非所有人都適合飲用四物湯。黃慧娟中醫師表示,隨著女性體質的不同,出現的經痛症狀和經期不適症狀也有差異,單純以四物湯調理,可能「補不到位」或「補過頭」,建議女性喝四物湯調經前,應視經血顏色和表現、腹痛狀態和體質,由專業中醫師替換或增加藥材種類和劑量。

1.【血虛體質】:血虛體質的女性,常有手腳冰冷、講話有氣無力、疲勞等症狀,月經顏色偏淡、質地稀薄,容易因冬天寒氣侵擾,或吃冰冷食物,刺激血管收縮導致腹痛或經痛,但熱敷或用手摸肚可減輕痛感。血虛體質的人,可喝四物湯調理體質,但若是合併有作息不規律、常熬夜等習慣者,肝火較旺,應將熟地改成生地,可減輕燥熱,預防上火。

2.【氣血兩虛】:氣血兩虛體質的女性,經血和經痛症狀與血虛體質者相似,但因氣虛,生理期更容易感覺手腳冰冷、怕痛、怕冷或疲憊無力,此時宜在四物湯的基礎上,加點黨蔘和黃耆等補氣藥,組成聖愈湯;若需加強補氣效果,可加四君子湯組成八珍湯,或再加肉桂和黃耆組成十全大補湯。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