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茶提神?老人喝帶殼桂圓茶養心

撰文者: 趙萱2014-12-16

「吃飯勿過飽,喝茶勿過濃」是流傳民間的養生指南。常有人認為,越濃的茶越具有提神、油切的效果,其實不是任何人都適合喝濃茶,特別是老人,可能會因為濃茶中過量的鞣酸成份,影響營養吸收,且咖啡因會引起心悸等問題,在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冬季,喝茶更需小心!

老人在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冬季,喝茶更需小心!
老人在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冬季,喝茶更需小心!

根據知名營養師、食療養生作家陳允斌指出,茶飲講究搭配年紀、身體狀況、體質等「對症喝茶」的方式,才能夠真正發揮以茶養生的作用。

濃茶咖啡因高 誘發心悸與胸悶

茶葉中普遍約含2%至4%的咖啡因,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產生興奮的感覺,有助於振奮精神狀態。不過,咖啡因也會刺激心臟肌肉跳動,所以過量攝取會造成心跳加快、心悸、血壓升高等症狀。心臟功能較差的老人,若是本身患有冠心病、肺心病、高血壓,喝了濃茶,可能也會產生胸悶、躁動,或是夜晚失眠的困擾。

衛福部建議,成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應不超過300毫克。根據美國梅奧診所Mayo Clinic資料顯示,一杯8盎司(約237毫升)的紅茶,可含14至70毫克的咖啡因,若是標榜「低咖啡因」的紅茶,也還是含有約0至12毫克的咖啡因。綠茶相對含有較少咖啡因,約24至45毫克。茶葉越濃,咖啡因越高。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