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不舒服 喝大蒜雞湯舒緩

撰文者: 郭庚儒2014-12-17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新一波冷氣團來襲,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中部以北氣溫下探8度,以南最低溫12度;營養師指出,天冷正是感冒的高峰期,尤其流鼻涕、有痰等症狀,搞得患者渾身不舒服,建議除了看病吃藥外,可以喝大蒜雞湯,幫助緩解不適。

大蒜雞湯的材料有,雞半隻、胡蘿蔔2根、洋蔥半顆、薑一小節、大蒜3至4瓣、西洋芹2根、香菜1把。作法將雞切成塊狀,以滾水川燙備用,再把全部配料切成一口大小,大蒜拍碎靜置10分鐘,讓大蒜素釋出,最後把所有食材放入鍋內加水淹過,以大火煮滾、轉以小火悶煮,直到雞肉軟爛。

振興醫院營養師謝宜芳指出,雞湯在熬煮過程中會釋放一種氨基酸,其化學成分類似治療支氣管炎,或其他呼吸道疾病的藥物「乙醯半胱胺酸」,能幫助痰液排出,減少細菌及病毒繁殖及增生,並緩解感冒症狀。

謝宜芳表示,其他食材如大蒜含大蒜素,是天然的抗菌劑;洋蔥含槲皮素,是天然的抗組織胺及天然抗發炎物;薑含萜烯類及油性樹脂,具有抗菌及促進淋巴循環的功效;胡蘿蔔含β-胡蘿蔔素,可修復上皮细胞組織及調節免疫功能。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