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聚餐不想胖? 餐前喝豆漿增飽足感

撰文者: 郭庚儒2014-12-17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年終聚餐多,許多胖哥胖妹怕增肥,又怕拒絕傷感情,只好硬著頭皮參加,回家只能看著體重機暗自掉淚;醫師強調,年終聚餐不是不可以,只要掌握少吃澱粉、多吃蔬菜及蛋白質的原則,另外,也可在餐前先喝一杯無糖豆漿,增加飽足感,體重就不容易增加。

開業醫美診所院長黃煜晏指出,年終是一年聚餐最多的時刻,天氣冷通常會以吃到飽火鍋為首選,而火鍋的湯底、配料、沾醬,都是熱量的主要來源,若不好好選,恐怕吃一餐的熱量就超過正常人一天的熱量。

「湯底選擇最重要,火鍋料千萬不可吃!」黃煜晏強調,麻辣鍋、薑母鴨、麻油雞等鍋物都要避免,盡量選擇清淡湯底,如蔬菜湯、香菇湯,而火鍋加工料都不建議食用,另外,冬粉、麵類也不能吃,蔬菜類、菇類、瘦肉類,可以多吃也不易發胖。

擔心食量大怎麼辦?黃煜晏建議,聚餐前先喝一杯250cc的無糖豆漿,或多喝水,一方面液體會增加飽足感,另一方面,豆漿屬於蛋白質可維持飽足感。他也提醒,晚間9時後要避免進食,以免胃食道逆流,隔天起床胃脹氣、胃酸分泌過多,而不舒服。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