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力推薦!懷孕時嘴饞…吃這10種零食,健康又不怕胖

撰文者: 余靜雯2014-12-17

諮詢/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 徐于淑、成大醫院營養部主任 郭素娥

各式點心對於許多女性而言有著難以抗拒的魅力,然而懷孕期間為了寶寶及自身的健康著想,這些平時最愛的小零嘴似乎都得克制著吃。其實孕媽咪並非只能吃正餐,只要選對點心,不僅能滿足口腹之慾,也能吃出健康。 

孕期三階段營養攝取重點 

整個孕期理想體重增加範圍約在10~14公斤,所以一旦誤以為懷孕就可以肆無忌憚的大吃特吃,往往只會胖到孕婦本身,且產後體重也較難恢復。因此,孕期三階段的體重控制與營養攝取必須掌握得好,才不至於讓孕媽咪體重「居高不下」。 

懷孕初期 

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徐于淑指出,孕前體重在正常範圍的準媽媽,懷孕初期並不需特別增重,最多增加1~2公斤即可,只要飲食均衡,毋須擔心胎兒會出現營養不良的狀況。 

不過由於此時是胎兒神經發育的重要階段,孕媽咪可適時補充葉酸,因為葉酸是參與細胞分裂時DNA合成的重要元素,每天多吃蘆筍或綠花椰菜等深綠色的蔬菜,就可攝取到葉酸。另外,有些準媽媽在初期容易出現孕吐、噁心等害喜現象,從穀類中攝取維生素B群,也可獲得改善。 

懷孕中期 

懷孕中期理想體重約增加5~6公斤。此時隨著胎兒逐漸長大,所需要的養分也逐漸增加,所以懷孕中期建議孕媽咪每天增加300大卡的熱量及10公克的蛋白質攝取。成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郭素娥建議,每天宜增加半杯的低脂牛奶、一份蔬菜、一份魚肉,以供胎兒營養需求。 

懷孕後期 

懷孕後期的體重雖增加快速,也需維持增加5~6公斤,且此時應著重鐵與鈣的補充。為了彌補因懷孕、分娩、失血及泌乳時可能損失的鐵,且寶寶身體內的鐵量也需要在胎兒期先儲存,因此懷孕後期孕婦每天需多增加30毫克的鐵;而富含鐵質的食物有蛋黃、內臟類、紅色肉類及深色蔬菜等。 

此外,多補充鈣質可幫助胎兒骨骼發育,避免準媽媽腿部抽筋,徐于淑營養師特別提醒不宜同時攝取「鐵」跟「鈣」,因為兩者會抑制彼此的吸收,建議可以「一餐高鐵、一餐高鈣」的方式進食。 

10種強力推薦的孕期絕佳點心 

當準媽媽掌握住孕期的飲食重點後,就算每天想要吃點正餐之外的點心解饞,也不怕會增加過多的熱量。兩位營養師不約而同的說明,在兩餐之間額外增加的食物,應盡量以「點心」取代「零食」。下列為讀者特別挑選幾種適合在孕期食用的絕佳點心,讓準媽媽在「口慾」與「健康」之間找到平衡點。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