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愛疼痛?滋陰甜湯改善陰道乾澀

撰文者: 洪毓琪2014-12-18

「男人怕不舉,女人怕乾乾!」一語點出兩性間難以啟齒的秘密。事實上,在性愛過程中,不只有男性不舉症狀會減少彼此間的愉悅度,女性陰道的溼潤與否,也會大大影響性愛的舒適度。中醫師表示,想要擺脫「乾妹妹」困擾,其實很簡單,不妨自製有助滋陰補腎、清虛熱的潤燥湯、枸杞百合粥來調理、改善。

陰道乾澀問題,不只侷限於更年期婦女身上、年輕婦女朋友也可能發生。
陰道乾澀問題,不只侷限於更年期婦女身上、年輕婦女朋友也可能發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陰道乾澀問題,不只侷限於更年期婦女身上、年輕婦女朋友也可能發生;造成陰道分泌物不足的原因,與性興奮不足、卵巢功能減退、性激素水平下降、心理壓力、慢性疾病、陰道炎等因素息息相關。

陰道乾澀怎麼來?中醫:肝氣鬱結所致

而以中醫理論來看,導致陰道乾澀的問題,主要與人體肝氣鬱結、肝腎不足、腎氣衰弱有關。肝經行經女性的生殖系統,環繞陰道、子宮等部位。因此,女性朋友在肝氣不足的狀況下,就容易轉變為乾性體質,進而出現口乾舌燥、皮膚乾澀、缺乏彈性等問題,甚至影響到人體器官黏膜的分泌,造成陰道乾澀。

拒當「乾」妹妹!巧吃中醫滋陰潤燥甜湯

周宗翰中醫師強調,要揮別「乾」妹妹困擾,當個美麗的「水」美人,其實很簡單!不妨可於日常生活中多食用有助滋補腎氣、清虛熱、富含膠質的銀耳、枸杞、桂圓、核桃、雞蛋、百合、山藥等食材,都是不錯的方式。周宗翰中醫師推薦兩道食材取得容易、製作簡單的「滋陰潤燥甜湯」供大家參考: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