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籽別亂丟!3大橘子廢物超養生

撰文者: 駱慧雯2014-12-19

冬季盛產的橘子一身是寶,別傻傻地只吃果肉,卻把更有保健作用的橘子核、橘子皮和橘絡給扔進垃圾桶了!中醫師表示,這些被丟棄的橘子廢物,只要經過適當處理,不僅可預防心血管疾病、改善理氣化痰和消脂軟便,甚至可幫女性暢通乳腺,預防乳房纖維囊腫。

冬季橘子盛產,但吃橘子時別只吃果肉,卻把更養生的橘子皮和橘子籽隨意丟棄。
冬季橘子盛產,但吃橘子時別只吃果肉,卻把更養生的橘子皮和橘子籽隨意丟棄。

養生橘物1/橘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橘瓤外白色的筋絡被稱之「橘絡」,中醫認為橘絡具有通絡化痰、順氣活血之功,不僅是慢性支氣管炎、冠心病等慢性疾病患者的食療佳品,對久咳引起的胸脅疼痛也有輔助治療的作用。

橘絡所含的有效成分也能使血管保持正常的彈性和緻密性,減少血管壁的脆性和滲透性,可防止高血壓患者發生腦溢血和中風,預防糖尿病人發生視網膜出血。此外,橘絡富含纖維,對於促進腸胃蠕動和促進排便也有不錯的裨益。所以,下次吃橘子時,可別把橘絡剝得太乾淨,連同果肉一起吃下去吧!

養生橘物2/橘子核

另一個常被當廢物丟棄的橘物是橘子核。其實,常被人用來練習「嘴上吐功」的橘子種子,中醫具有理氣散結、止痛,以及改善疝氣、睾丸腫痛、乳癰、腰痛等疾病症狀的作用。不過,使用前要經過炮製,先洗淨曬乾,用鹽水拌勻,再以文火炒至微黃色,且有香氣為準,然後再曬乾,使用時搗碎。炮製的橘子核可在中藥行購得。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