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生活壓力大?精神科醫師教你:6個方法,趕走壞情緒!

撰文者: 林耕新 醫師2014-12-20

「醫師,你說的我都知道,可是就是做不到!」

「壓力那麼大,我乾脆死死算了!」

現代人的壓力如影隨形,無論工作、家庭、感情、人際關係或其他生活上的事件,都可能造成壓力。雖然適度的壓力,可以增進一個人的做事效能,但累積過多、過大或長期的壓力,卻會損害一個人的身心健康,產生失眠、倦怠、心悸、身體痠痛及記憶衰退等身體不適,且會導致焦慮、憂鬱或憤怒等負向情緒困擾。因此如何紓解超載的壓力、儲備充沛的身心資源,是現代人必學的課題。

一般人在面對自己無法順利處理的壓力源時,常會採取逆來順受、逃避、窮緊張或魯莽行事等負面態度,然而,這樣往往無法有效處理問題,有時還會惹來更大的麻煩。由於處理問題是壓力調節最重要的把關者,一旦沒有妥善處理壓力,極可能隨著時間造成嚴重的情緒、生理及行為的傷害,並導致各種心身疾病的發生,甚至引發精神病體質,形成各類的精神病。

理想的處理問題態度為「冷靜面對並解決」,標準步驟如下:

1. 認清壓力事件的性質:理性思考、分析問題事件的的來龍去脈;確認個人對問題的處理能力;累積尋求能幫助解決問題的資訊,包括如何動用家庭及社會環境支持系統;運用問題解決技巧,擬定解決計劃,積極處理問題。

2. 管控外在壓力來源:不要讓自己停留在困頓的身心狀態下,針對能做改變的部分,尋求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至於暫時無法解決的難題,與其坐困愁城,不如提醒自己、轉移注意力,從事令自己愉悅的活動,如聽音樂,或找一處令自己放鬆的地方,最好走進大自然呼吸新鮮空氣、感受陽光與微風的觸感,改變膠著的心境。

3. 周邊資源的支持:若已完全盡力,問題仍無法在短時間內克服,則表示問題本身處理的難度甚高,有可能需要長期奮戰,除了必需培養堅忍不拔的鬥志之外,可能還需要其他的精神力量支持,如宗教的慰藉。

4. 適當處理身心症狀:無論問題處理的結果如何,處理過程中所產生的壓力,對身心都會造成明顯的反應,因此如何適當處理身心相關症狀,是壓力管理相當重要的一環。

5. 紓解情緒的重要性: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情緒常會形成干擾,甚至使問題本身惡化;若無法有效處理情緒,要認清或解決問題,則變得更加困難。因此,如何有效紓解情緒,也成問題處理過程相當重要的關鍵,否則即使擬好理想的問題解決計劃,也可能因情緒失控而使成效大打折扣。

在接受任何形式的心理治療初期,紓通情緒是最重要的步驟,由此逐漸進入問題的核心。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