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雞精與變聰明、長高無關 反會傷孩子健康!

撰文者: 陳承璋2014-12-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如果你曾以為,讓孩子贏在起跑點的秘訣法寶,來自於一瓶瓶兒童雞精,那做為家長的你,可要先打住這樣的想法,因為無論在兒童發育,或是讓孩子頭好壯壯,聰明伶俐,雞精恐怕與這些期待,幾乎沾不上任何邊,反而多吃海鮮、魚油,才是打開孩子發育的關鍵金鑰!

雞精夢幻滅 與促進成長沾不上邊

幫助孩子保持學習成長動力、幫助腦筋靈活學習加倍,這些雞精廠商的關鍵廣告詞,若曾讓你聯想至「喝雞精能讓孩子長高」,或是「喝雞精能讓孩子變聰明」,那你的幻想可要就此破滅!中醫師胡心瀕指出,雞精主要的成分為蛋白質,因小分子的特性,能夠讓身體快速吸收,改善疲倦,恢復體力,達到醒腦提神的作用。

「不過,十歲前的孩子,並不太需要大量補充體力,」胡心瀕坦言,整體而言,若大人喝雞精,的確能像維生素B群一樣,有助於補充因為高工時早已耗盡的體力,不過反觀兒童,似乎就沒必要去喝雞精來補充。

她不諱言,雞精其實與變聰明,或是促進發育長得高,沒什麼關連性,前者是雞精並沒有任何研究指出,能夠促進大腦神經網絡的延伸與連結,反而是魚油所含的DHA,與腦部發育較有關連;而後者,她說,雞精頂多能緩解生長痛,相較之下,海鮮類的蛤蠣、蝦子,因富含鋅,與長高這等事,則會比較有關。

雞精喝多 會傷腎還長不高

值得注意的是,多喝雞精除了與長高無關,反而還會長不高!書田診所小兒科醫師葉勝雄指出,倘若含硫氨基酸攝取過多,「則會有讓骨頭鈣質流失的風險,」因含硫胺基酸經身體代謝後,會轉化成磷酸鹽,身體為了平衡磷酸鹽,則需要鈣質,若鈣質攝取不足,會從骨頭裡面拿取,反而會有長不高的問題。此外,雞精含有大量蛋白質,若營養均衡的孩子再行補充,將會加重腎臟負擔。

如何上孩子贏在起跑點?請筆記成長「三多」

綜觀兒童雞精,恐怕是廠商為了搶奪保健產品市場,進而過度延伸產品功效,所出現的行銷手法,導致倘若家長給小孩早上每天一瓶雞精進補,除了得不到欲達到的功效,反而還會傷害兒童的健康。

總結讓孩子成長的關鍵有「三多」,分別是多吃魚類,因含有DHA能促進腦部發育、多吃海鮮,海鮮富含鋅,缺鋅的孩子才會長不高,最後則是多多運動,盡量讓小孩十一點左右就上床睡覺,才是確保孩子健康成長的關鍵密碼!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