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廠商都沒說的事 保健食品亂吃恐低血糖、內出血

撰文者: 陳承璋2014-12-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隨著食安危機接踵而至,癌症噩耗頻傳的今日,養生保健風潮,漸受國人關注,其中,眾多保健食品銷售量,也因此跟著受益,拿到健康食品認證標章的業者,大打廣告的行為,所有廠商皆然,不過保健食品雖是食品,但就沒有任何使禁忌?

事實上,多種保健食品與許多藥物,都會產生交互作用,倘若民眾不留意,長期服用,恐怕會危及健康!

到底哪些常見的健康食品,會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但業者卻都「忘了」跟你說?且看藥師陳文志 所整理的資料,一次打破保健食品對身體無害的迷思:

1)紅麴/含有Lovastatin成分具有降血脂效果,同時具有降血壓效果。但若同時服用statin類降血脂藥物會造成血中濃度過高,可能引起橫紋肌溶解(橫紋肌產生了急速的損傷)副作用,如出現不正常的肌肉疲勞、疼痛等情況請先停藥並且詢問醫生或藥師。

2)魚油/含有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其中以EPA和DHA含量最為豐富,具有降血脂、抗血栓,預防心肌梗塞等活化血管之效果。但併用魚油與WARFARIN、ASPIRIN等抗凝血劑會增加出血之危險性。

3)人蔘/有活血、具降血糖功能、促進免疫的作用。但人參會減少warfarin(抗凝血劑)排除並增加吸收,增加出血之危險性;因降血糖功能,與降血糖藥物或胰島素併用可能增加低血糖發生率、降低免疫抑制劑功效。

4)銀杏/能促進血液循環、預防心血管疾病,但可能會提高癲癇的發作機率,勿與抗癲癇藥物合併使用;會增加出血併發症的危險,不建議與抗凝血劑合併使用。

5)甘草/能清熱解毒,祛痰止咳,但有服降血糖藥品的糖尿病患者使用後會使得降血糖藥物作用降低,導致血糖升高;甘草因具有使鈉離子滯留在體內的作用,高血壓、正在服用類固醇或腎功能不佳的病患應謹慎使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