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排隊!冬至吃蜜豆甜湯圓、客家鹹湯圓,15分鐘就上桌

撰文者: 麥浩斯.愛生活2014-12-21

傳統節氣「冬至」,約在國曆的12月21日或12月22日,當天是整年夜晚最長,白晝最短的日子;過此之後,白晝逐漸增長、夜晚逐漸減短。「冬至」的「至」,有著「極」或「最」的意思,所以也代表著從冬至這天開始,氣溫將進入最為寒冷的時刻。

由於「冬至」的到來,代表氣溫將進入最為寒冷的時刻,此時要注意防寒保暖,並小心皮膚乾燥,需適當補充水分。在「冬至」節氣飲食的食物選用上,可多以蒜頭、蔥、韭菜、老薑、牛羊肉、烏骨雞、鱔魚等,來促進血液循環、提升耐寒抗冷的能力。但有慢性病患者,進補時也務必慎選飲食種類及注意攝取量,避免無形中攝取過多鹽份、蛋白質、飽和脂肪、膽固醇及普林等。【出處:營養師教你跟著四季吃健康;客家人的惜物廚房

蜜豆甜湯圓

食材

花生60克、紅豆100克、花豆100克、小湯圓150克、帶殼龍眼乾20顆

調味料

黑糖50克、水1500毫升

作法

1.將生的花生、紅豆、花豆洗淨浸泡3~5 小時,龍眼乾剝殼留下果肉備用。

2.取一鍋子加入水,再放入紅豆、花豆,以大火煮開後,再轉中小火,之後加入生花生煮至膨脹為止。

3.最後加入黑糖與小湯圓,再煮約15 分鐘,小湯圓煮至成澎大鬆軟狀即可。

食材替換建議

若擔心家中的年長者或幼兒對湯圓有哽噎之情形,可選擇更小的湯圓使用,或將湯圓以西谷米、小粉圓或短型米苔目等體積較小的食材取代,食用時應細嚼慢嚥後再吞下,避免哽噎之情形發生。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