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油膩膩 喝山楂茶切油降血脂

撰文者: 趙萱2014-12-22

年底尾牙、應酬多的上班族,餐餐大魚大肉,高鹽高脂高糖的飲食吃多了也會怕血管油膩膩,贅肉肥滋滋,因此紛紛祭出各樣養生法寶,暗自希望可以不讓三高問題找上身。「飯後一杯茶,去油脂解膩」是上班除最常使用的方法,但是這真的有效嗎?

油切茶使用紫蘇葉、陳皮、萊菔子及山楂泡成,有助改善消化,和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圖片提供/王倩梅中醫師)
油切茶使用紫蘇葉、陳皮、萊菔子及山楂泡成,有助改善消化,和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圖片提供/王倩梅中醫師)

王倩梅中醫師提醒,飯後若是喝錯茶,不但沒有辦法幫助消化、清除血管油膩,反而會阻礙蛋白質、鐵質等營養素的吸收。有三高、中風、消化不良顧慮的人,若是要喝茶解油膩、防酒精傷害,建議選用中藥材泡茶,如使用有降血脂功能的山楂,或是化食解酒的枳椇子,才是對症改善的茶療法。

【油切茶】

材料:紫蘇葉1.5 錢、陳皮1.5 錢、萊菔子1.5 錢、山楂1.5 錢、水1000cc。

作法:

1.全部藥材加入水中煮沸數分鐘即可。

2.也可沖入沸水燜10分鐘等茶味出後飲用。

功效:山楂性微溫,味酸甘,入脾胃肝經,有消食健胃、降血脂、促進脂肪消解的作用。萊菔子和紫蘇葉則可以增加腸胃蠕動。陳皮有排除腸胃脹氣、幫助消化液分泌,和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適合:肉食主義者、欲減重者 、血脂偏高者。

不宜者:經常腹瀉者、孕婦。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