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給了我如此珍貴的一小時」癌症病人為菜鳥醫學生上的最後一堂課

撰文者: 小百合2014-12-23

星期四下午,是醫學生到醫院實習的時間。

一般來說,我們會花約一小時做一個medical interview+PE(理學檢查)。

這次我和P大在醫院找病人實習,可是遇到的病人不是不方便就是懶得理我們。無可厚非,畢竟來醫院已經夠衰了,誰沒事還會想給兩個菜鳥當白老鼠?

正當我們決定放棄時,教授找到了一位老先生......

小百合:「你好,我是小百合,謝謝你願意抽空看我們。請問怎麼稱呼?」

他看來有點虛弱,鼻子上插著氧氣管,可能肺部有問題。可是雙眼炯炯有神。一付精明幹練的樣子。

老先生:「叫我JD就好了。別這樣說,我很高興跟你們聊天。」

小百合:「JD先生,請問你問什麼要住院呢?」

老先生:「這個有點複雜,不過大約三星期前我肚子右上方開始痛。忍了兩天後決定跑急診室。」

嗯,聽起來是急性膽囊炎/盲腸炎之類的症狀,也有可能是MI(心臟病)。

小百合:「那你為什麼要戴氧氣管呢?」

老先生:「我是老菸槍,抽菸抽了40年。」

嗯,大概是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胸腔目測也有點擴大。

小百合:「急診室的醫生有照片子對不對?他們說了什麼?」

老先生:「他們說我有急性膽囊炎。需要開刀,不過最後決定不開刀。」

小百合:「為什麼?」

老先生:「因為他們後來發現我胰臟長了東西。」

等等,難道這是......不會吧......

小百合:「請問你體重有改變嗎?」

老先生:「是的,我這三個月瘦了20公斤。」

小百合:「他們有沒有做胰臟FNA(細針抽吸細胞診斷)?」

老先生(微笑):「昨天做的,報告剛剛才出來。」

小百合:「診斷是?」

老先生:「跟你想的一樣,是胰臟癌。」

(維基: 胰腺癌是胰臟出現的癌症,其惡性腫瘤會在患者的胰臟生長。通常認為胰腺癌是常見腫瘤中惡性程度最高,也是死亡率最高的。約90%的病人無法以手術根除治療,整體而言,五年的存活率低於5%。絕大多數的病人發現時已經是局部侵襲性疾病或已發生轉移。治療的目標通常是緩解症狀(palliative),治癒(cure)幾乎是不可能,緩和的化學療法目的是能提高存活率或末期生活品質。) 

小百合:「老先生你看起來很累,要不要我們跳過理學檢查好了?」

老先生:「沒關係,我希望你繼續。」

小百合:「真的嗎?」

老先生:「我堅持。」

在做觸診時,我不斷的思考,如果今天是我,我會願意讓學生檢查嗎?如果我今天被告知得了胰臟癌,我會有勇氣面對嗎?我會如此冷靜,如此從容不迫嗎?如果我只剩下幾個月的時間,我會怎麼做….?我幾乎可以肯定,我不會想浪費時間在菜鳥醫學生上。

小百合:「JD謝謝你,看診結束了。我可以再問你一些問題嗎?」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