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做,改善腕隧道症候群

整天握滑鼠,手又痛又麻…復健科醫師教你3個小動作舒緩

2014-12-24

坐在電腦前,工作一段時間後,手部大拇指、食指、中指,一路麻到無名指;騎摩托車時,不管是緊握把手或催油門,手麻的症狀特別明顯;晚上睡得正沉,手指、手掌傳來一陣痠麻、不舒服,半夜還會麻到醒過來,這都是臨床上,常見的腕隧道症候群症狀。若遲遲沒有改善,有時候嚴重起來,出現肢體無力的現象,可能連右手好好拿筷子夾食物,左手把碗端穩,都會出現困難。

為什麼現代人容易有腕隧道症候群困擾?主要是因為我們手掌腕骨的骨頭排列,就像英文字的「U」,上面覆蓋著橫腕韌帶,形成一個有如小隧道的空間,腕隧道內有血管、控制手指活動的肌腱,以及支配大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靠拇指側半部感覺的正中神經。

當手持續做伸展、彎曲等過度使用動作時,常造成橫腕韌帶增厚,也會使得腕隧道內的空間變窄、壓力增加,而壓迫到血管、肌腱、正中神經。因血管、肌腱的結構比較強健,常是結構脆弱的正中神經,率先出現所掌管三個半指頭的痠、麻、痛。

不過,由於人體的神經,就像一條從頸椎一路連接到手掌的電線,只要中間有任何一段神經被壓迫到,也會出現手麻的異常症狀。舉例來說:頸椎第六節、第七節的脊椎神經掌管的區域,也與腕隧道的正中神經相同,當因有骨刺、退化性關節炎、椎間盤突出而被壓迫到神經根時,也會出現雷同的症狀。

到底容易手麻,該怎麼做好日常的保健,才能避免症狀一再發生,越來越嚴重?哪一類手麻要提高警覺?為什麼手麻,應及早重視?本週由專精人體復健的李林鍵醫師,分享減緩惱人手麻的關鍵養生之道。

市售裝備改善有限
不如放鬆肌腱、吃B群修護

手腕握著滑鼠的姿勢,最容易讓手腕的伸展弧度變大,使得腕隧道的空間更狹小,讓血管、肌腱、正中神經受到擠壓,對正中神經造成更大的壓力而引起神經的發炎。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