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病起於寒!11個小症狀,看出你是不是身體容易當機的「寒涼族」

撰文者: 賴筱茜2014-12-24

當氣溫驟降,許多人起床講的第一句話或許不是早安,而是「哇!冷死我了!」其實,台灣冬季的氣溫並沒有到能凍死人的程度,醫學上也並未針對「凍死」下明確的義。衛福部臺北醫院急重症醫學部主任蔡卓城即表示,所謂的冷死,其實是因低體溫引發心律不整,心臟血液打不出去,從而提高致死機率。

「什麼?體溫不過低了一點,有這麼嚴重嗎?」別懷疑,中醫認為「寒涼是萬病之源」,幾乎所有大大小小的毛病,都與體溫脫不了關係,嚴重者,甚至可以致命。

循環不順,身體當機百病生 

試想,一到冬天,罹患心肌梗塞、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便會增加,一天中的凌晨3~5點也是氣喘最容易發作的時機,這是為什麼呢?追根究柢在於氣溫下降,體溫沒辦法跟著調節,使人體受涼所致。

當身體變冷時,血液就會循環不良。《治百病,就靠體溫!連癌症都是!》一書指出,在這種情況下,原本可以正常代謝、燃燒的營養物質及代謝廢物的處理就會變得不順暢,減緩身體的運作,這樣一來當然容易生病。

提高體溫,癌細胞自然不做怪 

除了心血管疾病外,癌症也和低體溫有關。當體溫一路下滑到35度左右,不僅容易引發各類疾病,也是癌細胞最容易繁殖的溫度。然而,癌細胞不耐高溫,到了體溫39.3度以上便會弱化。也因此,現代醫學開始針對癌症進行溫熱療法,針對無法切除或者不適合切除的腫瘤加以治療。

如果人體可以維持在一定的體溫,便能減少罹病機率,對於健康與生命而言,可說是最重要的因子。

日本免疫大師石原結實強調,體溫下降1度,免疫力就會減少30%;但如果體溫能夠達到36.5度以上,免疫力就會增強5~6倍!由此可知,維持一定的體溫對我們的健康有多麼重要。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