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吃澱粉享瘦?靠2種減重荷爾蒙

撰文者: 駱慧雯2014-12-25

想要瘦身,晚餐別碰澱粉類食物?澱粉食物是人體活動的能量來源,有助於燃燒脂肪,但對許多減重族來說,澱粉是永遠的敵人,尤其晚上絕不可攝取,以免壞了減重大計。不過,一份研究卻發現,晚餐吃多一點碳水化合物,可提高體內瘦體素和脂聯素的分泌量,減重效果比一般減重者尤佳。

米飯屬於澱粉類食物,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能幫助人體燃燒脂肪,卻被許多減重族視為瘦身大敵。(攝影/洪毓琪)
米飯屬於澱粉類食物,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能幫助人體燃燒脂肪,卻被許多減重族視為瘦身大敵。(攝影/洪毓琪)

怕胖!Monk減肥法:晚上別餵食澱粉!

炒飯、炸醬麵、蘿蔔糕、蔥油餅、雞蛋糕、炸地瓜、紅豆餅等,都是讓人垂涎三尺的美味料理,但對憂心肥胖身材的人來說,這些高澱粉美食就像洪水猛獸,避之唯恐不及,偶爾忍不住,也只能趁白天淺嚐幾口,晚上則只能吃蛋白質食物和蔬果當作餐點。

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營養師陳俞秀表示,晚上不吃澱粉類食物的減重方式與「Monk減肥法」相似,藉以降低胰島素的分泌,減少熱量的吸收,減少飢餓感和進食慾望,進而提升減重效果。不過,對早出晚歸的忙碌上班族來說,這樣拒絕澱粉的減重計畫卻難以徹底執行,沒幾天就破功,忍不住在晚餐或宵夜大吃碳水化合物。

想瘦!以色列:晚餐多吃點主食澱粉

晚上吃澱粉類食物不好嗎?其實沒這麼糟!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曾將78名BMI值超過30的胖警察分成兩組,在低熱量飲食(每天總攝取熱量約1300至1500大卡)的前提下,控制組採用主食類食物三餐平均分配的飲食方式,實驗組則把主食類全部集中在晚餐食用,但其他餐次也可能攝取蛋奶類食物而少量吃進碳水化合物。經過6個月後,結果發現晚餐攝取澱粉比例較高的實驗組,減重效果更好,分析關鍵原因可能就在增加的瘦體素和脂聯素。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