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小火鍋真健康?6大缺點告訴你

撰文者: 郭庚儒2014-12-26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超商紛紛推出個人小火鍋,標榜低卡、健康,但真的如此嗎?營養師程涵宇實地走訪發現,一人份小火鍋的熱量的確不高,但飽和脂肪含量高、鹽含量高、加工製品偏多、缺乏碳水化合物,以及深色蔬菜類,且為了保持產品色澤、風味,通常也加入了品質改良劑、香料,可能不太健康。

超商小火鍋種類眾多,有麻辣鍋、沙茶鍋、薑母鍋、酸菜白肉鍋、花雕雞湯鍋、韓式部隊鍋、韓式泡菜鍋等,每鍋熱量僅300至500大卡,配料有各式肉片、豆腐,丸類、餃類,以及蔬菜類,如菇類、高麗菜、蘿蔔、玉米,還有冬粉、烏龍麵等,民眾只需要微波加熱,一個人在家也能吃火鍋。

不過,程涵宇表示,實地觀察發現,多數小火鍋的鹽含量接近每日鹽建議量6g,例如酸菜白肉鍋為7.38g、花雕雞湯鍋5.95g、韓式部隊鍋麵4.91g、韓式泡菜鍋4.8g、麻辣鍋5.9g;部分鍋品的飽和脂肪含量也高,如麻辣鍋為7.2g、韓式部隊鍋7.3g。

另外,程涵宇也指出,小火鍋的加工製品偏多,包含5至6種火鍋料,如丸類、餃類、蟹條、香腸、火腿等,且為了保持產品的色澤、風味、香氣及穩定度,通常會添加食品添加物,如品質改良劑、焦糖色素、香料等。

程涵宇強調,超商小火鍋食材的蔬菜量偏少,且缺少深綠色葉菜類,以及碳水化合物,建議可加入其他蔬菜,以及搭配烤番薯一起食用,補充缺乏的營養素比較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