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一猜!大小蕃茄怎麼吃最瘦身?

撰文者: 駱慧雯2014-12-25

蕃茄盛產,走一趟菜市場或生鮮超市,就可看到色彩鮮豔欲滴的大小蕃茄,引誘人親咬一口。近年來,蕃茄被視為超級營養食物,不僅有抗氧化和防癌效果,低熱量和豐富膳食纖維的特性,更是減重族必吃的食材,但蕃茄種類多,怎麼吃才能身材更瘦一點?

大蕃茄屬於蔬菜類,平均一顆大概只有25 大卡的熱量,且富含膳食纖維,很適合作為烹調用菜
大蕃茄屬於蔬菜類,平均一顆大概只有25 大卡的熱量,且富含膳食纖維,很適合作為烹調用菜

蕃茄減重PK賽!卡路里V.S.纖維質

蕃茄又分為大蕃茄及小蕃茄。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資料顯示,若以每100公克計算,大蕃茄依品種不同,熱量約17.9至23.6大卡,低於小蕃茄的28.7至33.5大卡;相反地,大蕃茄的膳食纖維含量0.8至1.1公克,卻低於1.2至1.9公克。大小蕃茄的卡路里和膳食纖維PK賽,選對吃法才是聰明的減重族。

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陳美櫻表示,大蕃茄屬於蔬菜類,平均一顆大概只有25 大卡的熱量,且含有豐富的纖維,可增加飽足感,很適合作為烹調用菜;小蕃茄屬於水果類,平均約20 顆含有60 大卡的熱量,相當於一顆小蘋果或柳丁,但飽足感大得多,建議一些愛吃點心的人,可用20 顆小蕃茄來代替。

不過,蕃茄中脂肪和蛋白質含量極低,不適合作為主要的減重食物,也不建議喝加工過的蕃茄汁,因為其鈉含量比較高,不適合做為減重時主要食物來源,應以新鮮或現榨無添加物的蕃茄產品為主。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