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橘橙檸防中風 冬天熱食也OK!

撰文者: 趙萱2014-12-26

一提到酸酸甜甜的橘子,一般人多半會先想到豐富的維生素C,能夠加強免疫力,更有護膚的效果。但是你知道嗎?冬季吃些柑橘類水果,更有助於預防中風這個「冷天殺手」,且若是將橘皮火烤或泡水喝,在冬天裡暖暖的吃,更可達到通體舒暢、止咳化痰的作用。

「柚橘橙檸」是冬季防中風的4個寶貝,有助於維護血管、降血壓等功效!
「柚橘橙檸」是冬季防中風的4個寶貝,有助於維護血管、降血壓等功效!

【冬季4果防中風】

陳宜娟營養師指出,「柚橘橙檸」 是冬季防中風的4個寶貝,富含鉀、維生素B6、維生素B12、葉酸、微生素C、纖維和抗氧化物等營養素,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風險。

1. 柚子:

柚子營養豐富,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柚子甙,能夠降低血脂,也可以「清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預防血栓的形成,有效預防中風以及腦血管疾病。

此外,柚子也含有鉀元素,是降血壓飲食中所需的營養素。若是常吃高鹽份飲食,體內會有過多的鈉,血壓易升高,而鉀則會與其抗衡,可以改善因鹽分攝取過多引發的高血壓。

要注意的是,柚子中含有豐富的夫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會與抗凝血劑藥物交互作用,使藥物分解速度減緩,而藥物停留在身體中的時間變長,短則數小時,長則達2、3 天之久,血液中藥物濃度增高,恐有過量風險。有服用抗凝血劑預防中風的民眾不宜多吃柚子。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