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是可以預防的!心理師很少發脾氣的祕訣就在....

撰文者: 洪仲清2014-12-25

上節目的時候,主持人問到:「專家,你什麼時候會生氣?」 

我回答:「如果我聽到有小朋友被欺負,我會很生氣。」 

主持人有些驚訝地問:「那你會為自己的事生氣嗎?」 

我回答:「幾乎沒有,很少啦…」 

主持人說:「為什麼?」 

我回答:「因為我們自己懂得要避開會讓人生氣的狀況,平常也會做功課。預防生氣,相對於真正生氣了再處理,所花的時間成本更少,效果更好…」 

我回答完之後,我看主持人的表情,還是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事實上,光是對「生氣」的定義,平常就要下功夫琢磨。像是生氣要區別、分級,以我來說,大致我的分級是「不喜歡」、「在意」、「不高興」、「生氣」、「憤怒」,這五級是我平常就會出現的口語。 

有些研究顯示,憤怒管理,如果能先體驗五級程度不等的生氣。那麼,遇到嫌惡的刺激或事件,就不會每次都直接跑到「憤怒」那個程度去,造成過激的言行過於頻繁地出現,增加他人與自己的壓力,又陷入更容易生氣的負面循環。這個技巧,對大人、小孩都重要,要做為日常修身養性的功夫去練習。 

我大部分關於生氣的情緒,是落在前三級。一覺察到我的負面情緒出現,短效的情緒管理技巧就要先用,離開現場是最有效的方式。調整呼吸我也很常用,但是我剛開始會先深深地吐氣,而不是一般教導的吸氣。然後深吐幾次之後,才會開始深吸幾口氣,大致吸了三口之後就會停止。 

「微笑」不見得一定要強迫自己帶著笑意,先讓臉部肌肉動一動,做幾次嘴角上鉤的動作,很輕微也沒關係。做服務業的第一線人員,「微笑」這個技巧很重要,有時候搭配「鞠躬」一起做,避開客戶的眼神,稍微讓自己喘息,調整心情,這招很好用。不過,這只有短效。 

讚美與感恩,有時候在情緒來的時候,真的說不出口,有時候是面子問題。記得,在心裡默默地說,也可以緩和自己的情緒。這樣可以自我提醒,有時候對方不是沒努力、不是沒付出,只是不符合我們的期待,別讓自己的情緒一下子衝太快。當然,能具體把想感恩的地方說出口是最好,這樣對方也比較清楚,他該怎麼做,能讓我們心情比較平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