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腫一塊、把裡面的髒血拍散就好?小心,那可能是癌細胞阿~

多年前,我還在榮總放射線部任職時,曾遇到一名才30出頭的陽光男子,頂著高學歷的他,風趣、熱愛運動,讓第一次見面的我們就談開了。

他在一所軍事學校擔任講師,只要一有空,就會跟著學生一起打橄欖球,混身的肌肉精壯又結實,一看就是非常注重保養和有著良好生活習慣的好青年。

只是那天他來的時候,走路卻一跛一跛的,問他怎麼回事,他說可能是打球受傷,導致髖關節腫脹,也就是因為這樣,才來看骨科。

我翻著他在骨科照的X光片,骨頭並沒有受傷,但是片子可以看到關節部位明顯腫脹,骨科醫師馬上建議他作關節磁振造影(MRI)。

在等待MRI結果的時間裡,他很自然的跟我聊起來,才知道他髖關節腫脹已有好些日子,因為一直以為是運動受傷,就先去看跌打損傷的中醫,做了推拿,甚至他那上了年紀的岳父還建議可能是撞到有髒血凝結,叫他用小棍輕拍,用民俗療法把髒血拍散應該就會好,而他也照做了,沒想到拍打之後不但未見好轉,好像腫得更厲害,才乾脆到大醫院來,希望能一次解決。

等MRI報告ㄧ出爐,我看著片子發現他的關節並沒有問題,關節旁邊卻明顯出現一顆腫瘤,為了更精確判斷腫瘤的內容物,我建議他施打顯影劑,再作ㄧ次MRI,「既然都遠從桃園來了,就配合到底吧!」,於是他就一跛一跛的去打電話給在家等他消息的太太;當時,根本沒有料想到最後的結果,竟然是晴天霹靂的壞消息。

不久,第二次顯影MRI結果出爐,確診是好發在30、40歲人的滑液囊惡性肉瘤,這是ㄧ種罕見的骨瘤,當下我們就知道,治癒的機率並不大,除了這顆肉瘤長得太大之外,惡性肉瘤的特性是成長速度特別快;往往發現時還不是很大,但是等到出現症狀想就醫時,可能就長到比剛發現時還要大個30~50%。

因為這個患者本身非常喜歡運動,而運動又難免會有衝撞,會以為是衝撞所造成的腫脹是很正常的,加上他患處曾經遭到外力拍打,這個動作非但沒有幫到他,反而還加速將一些變異的癌細胞擴散,滲入靜脈裡,跑到其他器官。

這位熱愛運動的陽光型男,雖然還是接受手術治療及化療,把腫瘤取出,卻沒能挽回他的生命,在開刀後不到兩年,就因為癌細胞最後還是轉移到肺部而往生。

雖然醫學科技日益發達,但至目前為止,醫界還沒有辦法確定惡性肉瘤的成因是什麼,目前醫學界只能判斷,這類的癌症並不是生活習慣或飲食造成,而是和基因突變有關,但它卻比腺瘤更可怕、成長速度更快,加上成因複雜,站在治病最前線的醫生們往往也不得不聽天由命,只能呼籲大家,別輕忽身體不明的腫脹!

作者簡介_韋朝榮 副院長/主任醫師 Chao-Jung Wei

專長:放射診斷科
現職: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副院長/主任醫師
學歷:美國杜克大學病理學博士,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經歷:台中榮民總醫院磁振造影健檢中心主任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放射部主治醫師,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教育部頒定助理教授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查看全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