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小幫手!日式燒茄子高鉀消水腫

撰文者: 洪毓琪2014-12-27

減重是許多人一生的志業,為追求窈窕美麗更是無所不用其極!近來,網路盛傳,茄子膳食纖維含量豐富,適度食用能吸走體內的油脂、幫助減重的說法,受到網友熱烈討論。茄子真能達到這麼神奇的效果?且聽營養專家怎麼說。

茄子不僅外觀鮮豔亮麗,更屬於高變化性的蔬菜之一,不論煎、煮、炒、炸都相當適宜。
茄子不僅外觀鮮豔亮麗,更屬於高變化性的蔬菜之一,不論煎、煮、炒、炸都相當適宜。

低卡助瘦身!高纖勝芹菜增飽足

程涵宇營養師表示,茄子不僅外觀鮮豔亮麗,更屬於高變化性的蔬菜之一,不論煎、煮、炒、炸都相當適宜。最重要的是,茄子熱量相當低,每100公克(約1長條茄子),熱量僅有25大卡,膳食纖維含量更高達2公克,為西洋芹的1.5倍。適度食用不但有助增加飽足感、預防便祕,更有排除人體中多餘膽固醇、脂肪及重金屬的作用,非常適合做為減重過程中的蔬果食用。

花青素抗氧化!護心血管健康有一套

除了有上述好處外,茄子紫色的外皮中更含有大量的抗氧化成分-花青素,適度攝取能幫助預防、降低高血壓的發生風險;其超強的抗氧化力,還有穩定人體細胞膜構造,避免動脈粥狀硬化的效果。而茄子中的鉀離子含量也相當豐富,每100公克含有226毫克的鉀離子,因此,適度食用可使人體排出多餘的鈉,達到鈉鉀平衡的作用,有利消除惱人的水腫、浮腫等問題。

減重這樣吃!清蒸、水煮美味不卡油

不過,程涵宇營養師也強調,雖然茄子營養價值高,適度食用對人體好處多多。但茄子果皮薄、果肉由海绵狀薄壁組織所组成,其組織鬆軟容易吸油,基本上不管給多少油,它都會照單全收。因此,建議有減重瘦身需求的人,在烹調時不要使用過多的油去烹調,盡可能選擇清蒸或水煮的方式來料理,來減少油量的吸收,才不會瘦身不成,反吃下過多的油脂,造成身體負擔。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