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腦衰老】專題

大腦要「鎂」麗 吃海帶防癡呆

撰文者: 趙萱2014-12-29

大腦也需要更「鎂」麗!俗稱「長壽菜」的海帶,不僅有抗氧化、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好處,更有研究指出,海帶是預防大腦退化的好食材。海帶是日式飲食的主角,根據日本九州大學研究發現,日式飲食中常見的海帶,似乎也有助於大腦逆齡,老人多攝取,罹患失智的機率更小。

日本研究發現,日式飲食中常見的海帶,似乎也有助於大腦逆齡,老人多攝取,罹患失智的機率更小。
日本研究發現,日式飲食中常見的海帶,似乎也有助於大腦逆齡,老人多攝取,罹患失智的機率更小。

海帶中富含鎂元素,充足的鎂能提高認知能力,預防學習及記憶能力的退化。此外,海帶中也富含預防記憶力衰退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以及DHA、EPA含量更是豐富,適量食用,對人體好處多多。

吃海帶補鎂 預防腦部老化

海帶除了提供碘以外,也是「鎂」的好來源。鎂是人體中必要的礦物質,成年男性每日建議攝取量為400至420毫克,女性則為310至320毫克,但是衛福部調查發現,國人普遍平均攝取量只介於220至270毫克。根據阿茲海默藥物發明基金會指出,飲食中常攝取鎂的人,罹患失智症的機率較低。

鎂對於大腦的健康也非常重要,缺乏鎂會引起腦部病症,如失眠、神經系統運作功能失常,長久下來還會造成腦部認知退化,加速老年痴呆。動物研究顯示,不論是老年或是年輕的老鼠,透過口服方式提高腦中鎂含量,有助於提升神經滋養因子 (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factor,BDNF) 的產生,並有助改善腦神經突觸的可塑性,加強學習及記憶的能力,進而預防腦部老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