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河走了!獸醫:站不起來註定死亡

撰文者: 黃曼瑩2014-12-30

天馬牧場河馬「阿河」歷經兩次重摔,撐了3天,回天乏術,令人鼻酸!獸醫師表示,大型動物其實在第一次外力受創時,只要是無法站起來,無論是骨折或是其他內傷如橫膈膜撕裂傷,其實存活率都不大,「摔第一次是意外,摔第二次代表根本無能力照顧」,所以,透過此次事件,最好的對策即是:不要造成大型動物的傷害,以及不該養,就不要養!

「阿河」遺體經送台北市立動物園解剖,結果發現橫膈膜右側有30至40公分裂傷是致命原因。(圖片提供/台北市立動物園)
「阿河」遺體經送台北市立動物園解剖,結果發現橫膈膜右側有30至40公分裂傷是致命原因。(圖片提供/台北市立動物園)

「阿河」遺體經送台北市立動物園解剖,園方在下午3時30分舉行解剖初步結果指出,阿河二度重摔,肺臟從胸腔掉到腹腔,肝臟表面出血,橫膈膜右側有30至40公分裂傷是致命原因。

大型野生動物受傷害,無法站起來,死亡機會很大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兼任教授葉力森表示,看見「阿河」的悲舛命運,不禁有感而發的表示,大型野生動物由於生理結構與診斷,都與一般寵物如貓狗不同,例如在野外生活時,遇到創傷,只要還有一口氣在,都會馬上站起來逃跑,避免被其他動物趁機偷襲傷害,但是,一旦重創無法站起來時,表示受創很嚴重,幾乎註定會死亡。

大型動物無論骨折或內傷,都沒有治療的有效方法

以「阿河」情況為例,如果第一次重摔時,即使懷疑是骨折,或經過X光照射發現是骨折,但是牠已經無法站起來,一般處理都會將其「安樂死」,因為沒有治療的有效方法。如果是其他嚴重內傷,也是同樣的問題,根本無法治療。所以,當牠第一次重摔的當下,加上無法起身時,去研判是內出血或骨折,其實意義都不大,因為無濟於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