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科名醫江守山:這3個時間喝水,養腎效果勝人蔘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江守山 醫師2014-12-29

提到腎臟的保養,很多人想到的不外是人蔘之類的補藥,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有比人蔘效果更好、而且更便宜的東西,那就是天天都會接觸到的--水。

為什麼光是喝水就可以護腎呢?首先,多喝水可以「預防腎臟感染、發炎」。由於大部分尿路感染都是細菌經由尿道順著膀胱、輸尿管上達腎臟,而水分可以用來沖洗尿路系統,以避免感染發炎,因此多喝水使尿液增加,就能把逆流上爬的細菌沖下去。

除了反覆發生急性腎炎的人可以靠多喝水來預防,容易在性行為後尿路感染的女性,也可以藉由補充水分,在性行為後小解將細菌沖走。

水對於腎臟的保護功能還有「預防急性衰竭」。例如參加激烈運動或者行軍出操,如果不能及時補充足夠水分,就可能造成熱衰竭或橫紋肌溶解症,進而引發腎臟急性衰竭。

水分還可以稀釋毒性。因為大部分藥物都經由腎臟排泄,而經由腎臟排泄會有一個濃縮過程,如果是有腎毒性的藥物,當然濃度越高、毒性越強,這時如果能多喝水,就可以沖淡這些腎毒性,使腎臟不至於在排出這些藥物時受損。

此外,服用某些藥物(如抗癌的化學治療)如果不合併攝取大量水分,也會在排出時引起出血性膀胱炎。

「喝多少、何時喝」?健康飲水有要訣

喝好水可以保護腎臟,且有益健康,但喝水可不是拚命猛灌、喝越多越好,想要健康喝水,就得掌握「喝多少、何時喝」的飲水要訣。

首先,一天到底要喝多少水才夠呢?我建議成人每天至少要喝2000毫升的水;當然,瘦小的人和高壯的人,對水分的需求也有差異。建議讀者可用體重來換算,每一公斤體重每天應喝30毫升以上的水,也就是體重60公斤的人,每天需要補充1800毫升的水,而80公斤的人,每天則需要補充2400毫升的水。

1
2
3
4
5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