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上加毒!指甲油+去光水 恐增致癌風險

2014-12-3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指甲油、去光水含有高濃度劇毒,還會直接滲入真皮層!很多女性喜歡為指甲上色,能從中獲得很大的滿足。愛塗指甲油的人,擁有的瓶數絕對不止一兩瓶。然而在所有彩妝用品裡,指甲油是最毒的,不僅有劇毒成分,而且含量頗高。

指甲油含有工業染料 會導致肝癌

指甲是「變態」的角質層,指甲油和去光水可能從指肉與指甲接縫處滲入真皮層。因此,只要有人打開指甲油的瓶子,整個空間便瀰漫著它的味道,因為它的揮發性有機溶劑能在幾秒鐘內,瞬間膨脹到數千倍,這個特性導致個結果:1是打開瓶子大老遠就能聞到,2是擦在指甲上很快就乾掉。從某個角度來看,指甲油和油漆其實很相似──色料都很重要、都得用揮發性有機溶劑、都得塗抹得開、都希望塗抹後很快就乾,而且都很毒。

指甲油的主要成分是化學色料,經常有重金屬問題,最可怕的是,其中可能含有一種叫做「蘇丹紅」的工業染料,經常使用,會在身體裡累積毒素,導致肝癌、膀胱癌和胰臟癌。

溶解顏料的丙酮 在實驗室被歸納為劇毒溶劑

指甲油的顏料,得靠具有揮發性的有機溶劑才能溶解,而最常見的溶劑是「丙酮」和「乙酸乙酯」。丙酮(又稱為二甲基酮,acetone)是透明無色的液體,本身味道刺激且具有毒性,所以身體很快就會對它出現反應,覺得頭痛、頭暈、噁心、血壓升高,至於鼻黏膜和咽喉會不舒服,也會刺激眼睛而淚流不止,如果不趕緊遠離,嚴重時還可能昏迷。動物實驗發現,長時間暴露在丙酮的環境裡,會造成肝、腎、神經受損,並降低雄性的生育力。

乙酸乙酯(又稱醋酸乙酯,ethyl acetate)的毒性不像丙酮那麼強,但也是「五十步笑百步」罷了,對眼睛、鼻黏膜、咽喉同樣會造成刺激,甚至會引起過敏。長期接觸會導致角膜混濁、繼發性貧血、白細胞增多。

在化學實驗室裡,丙酮和乙酸乙酯被歸為劇毒溶劑,有明確的警告會腐蝕呼吸道。指甲油的可怕絕非危言聳聽,它的毒性還不僅止於此,有些甚至會含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也就是塑化劑(DEHP)。

用去光水卸除指甲油 對身體造成二度傷害

指甲油裡有高分子聚合物(合成樹脂),無法用一般卸妝乳處理,必須以含揮發性有機溶劑的去光水才能卸除乾淨。所謂去光水,就是沒有顏料的指甲油,雖然少了鄰苯二甲酸酯,但仍有丙酮和乙酸乙酯等有機溶劑,傷害力絲毫不減。

比較糟糕的是,大家塗指甲油時至少會謹慎,小心不塗出指甲邊;可是卸指甲油時卻大手大腳,毫不在意地大量使用去光水,甚至惟恐卸不乾淨,索性讓去光水接觸到指甲邊,甚至是指肉。

有機溶劑對指甲具有溶解作用,常用會導致指甲脆而易斷,甚至會在未揮發之前侵入人體,滲入真皮層。為了健康與安全,請勿選購來路不明、標示不明的廉價指甲油,也不要塗到極限,最好和指甲邊保留一點安全距離。

5大觀念 減輕指甲油的危害

林博士的防毒知識/使用指甲油需有節制,以下建議可減少對身體的傷害:

1)不要連續塗指甲油,兩次中間最好相隔2至3週,讓指甲休養生息。

2)塗指甲油後,不要用去光水擦拭,讓它自然脫落,以免二度傷害。

3)塗抹時,請打開電風扇從背後往前吹,讓氣味被風迅速帶走。

4)不要在密閉空間裡塗指甲油,尤其是只有空調、毫不通風的美容院。

5)當手指有傷口、懷孕時、準備懷孕前至少3個月、生理期間,都不要塗指甲油。

(本文摘自/千萬請小心有害健康的無天良日用品/蘋果屋)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