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多年來都想錯了:香蕉其實不能通便,反而能治腹瀉!

撰文者: 簫汲2014-12-30

流言:有傳言稱香蕉與牛奶不能同食,同食容易拉肚子。果殼達人少個螺絲君已經詳細分析並破解了這一謠言。(牛奶與香蕉同食會拉肚子嗎?)但又有人提出,牛奶與香蕉同食未必會發生什麼特別的變化,但是如果空腹吃香蕉的話就會拉肚子;而且由於香蕉富含鉀,空腹食用對心臟功能差的人不好。到底如何呢?讓我們逐條解析有關香蕉的迷思。 

真相:關於香蕉能通便的傳言流傳甚廣,有很多長期受到便秘困擾的患者都曾經試圖用香蕉來「解決」問題。在許多影視作品中,我們還能看到主角坐在馬桶上一邊用力嗯便便,一邊大嚼香蕉的鏡頭。關於食用香蕉會引起腹瀉的說法,很有可能就是源於香蕉通便的傳說。 

對於「香蕉通便」的原理解釋,通常有兩種說法:其一,香蕉富含膳食纖維,而膳食纖維具有通便的作用;其二,香蕉中富含果糖,果糖具有通便作用,嚴重的可以引起腹瀉。不過很遺憾的是,這兩種說法都頗站不住腳。

腹瀉病人的上佳補品 

首先是膳食纖維。膳食纖維指的是食物中不能被人體消化的植物細胞殘存物,包括纖維素、果膠等。膳食纖維確實有軟化大便、促進排便的作用,適當食用有益健康。但是香蕉在膳食纖維含量方面並無特出的表現,其含量僅1.2g/100g [1],不僅低於同為水果的梨、蜜橘等,也遠遠低於大多數穀類、蔬菜,以及幾乎所有常見菌菇類食品。如果按膳食纖維計算,香蕉並不具備比其他植物性食物更為突出的通便能力。 

膳食纖維不如人,那果糖效果如何呢?同樣的,香蕉的果糖含量與其他食物相比並無特殊之處。即使香蕉的果糖含量高於平均,仍然不具備通便、甚至引起腹瀉的能力。 

臨床上有一種名為「乳果糖」的通便藥物,是由一個半乳糖殘基和一個果糖殘基構成的一種雙醣。這種藥物不能被小腸消化和吸收,進入大腸以後在腸道細菌的作用下會分解為小分子有機酸,這些代謝產物和乳果糖一起可以起到提高腸腔內滲透壓,使大便變軟、變稀的作用。同樣的,如果果糖能順利進入大腸,也能起到同樣的作用。 

但健康人的小腸具有強大無與倫比的消化吸收功能,無論是以果糖單醣,還是以蔗糖形式存在的果糖,小腸都能充分的利用,除非短時間內攝入大量果糖的情況,一般很少會留給大腸。只有乳果糖這樣的例外可以逃脫小腸的吸收,而香蕉所含的果糖多為果糖單醣或蔗糖,無論是否空腹服用,都難以順利到達大腸,發揮通便的作用。大多數食用香蕉後的腹瀉往往是由於進食不潔食物引起,或僅僅是出於巧合。 

有一種很特殊的情況是遺傳性果糖不耐症。這樣的患者體內缺乏一種消化果糖用的酶,因此小腸完全無法消化吸收和利用果糖,因而引起嚴重的腹瀉。不過果糖不耐症是一種非常罕見的疾病,通常嬰兒期就會發病,而且不止香蕉,患兒吃任何含有果糖的食物都會腹瀉,並不屬於通常探討的範圍。 

諷刺的是,香蕉不僅未必具有傳說中的通便作用,相反是腹瀉病人恢復期良好的營養補充品[2]。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