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打直像竹竿?5大問題跑姿,保證年紀輕輕就有「老人膝」

撰文者: 跑步學堂2015-01-05

馬拉松大文豪跑爾斯泰曾說:「幸福的膝蓋都是相似的,不幸的膝蓋則各有各的不幸。」在慢跑人口直線上升的今天,想要找一位「雙腳好利利」的跑友,居然變成一件很稀有的事。 

若是追根究柢,造成腳痛膝傷的原因和跑步姿勢脫不了關係,偏偏跑姿調整是沒有標準答案,依據每個人速度、肌力條件不同,適合獵豹的姿勢,不見得適合羚羊,在找到自己的Mr. Right跑姿之前,我們不妨先看看有哪些「問題姿勢」,幫朋友互相檢查求進步吧!

一、膝蓋打直像竹竿 

大家或許看過一些跑者美美的照片,拍下他們騰空跨步瞬間,前腳筆直延伸成漂亮的線條,於是想要模仿這樣的姿勢。事實上,跑步是一連串肌肉動態運作的過程,力量的收縮釋放瞬息萬變;上半秒還打直的腿,往往到了下半秒落地時,姿勢已經變成膝蓋微彎,這是為了形成身體自然緩衝機制,減少膝蓋關節軟骨的磨損,並且讓支撐力量傳導到大腿肌群與核心。 

固然有少部分肌力強健、協調過人的運動員,他們落地時屈膝的現象不明顯,而是利用快速換步,著地彈起的反作用力提高跑速。但對多數業餘跑者來說,若沒有嚴謹的訓練菜單就嘗試這種跑法,很容易跑齡輕輕就帶著一雙老人膝,可就得不償失囉!

二、重心左右不平衡 

你有注意過自己鞋底的磨損狀況嗎?一般人跑步腳掌落地離地之際,都會產生一個「正常內旋」的動作,會造成鞋底前腳掌內外磨損均勻,後腳跟偏外側磨損較多的現象。然而,如果你發現左右腳鞋跟磨損的差距很大,就要小心可能有重心不平衡的問題。 

來源:Mika Stetsovski@flickr, CC BY 2.0

跑姿重心不一除了會影響你的協調性與跑步經濟性,同時也會對局部肌肉、骨骼關節造成過大的負荷。 

引起不平衡的原因很多,例如:因為受過舊傷,擔心某一隻腳出力會疼痛;長期坐姿、站姿不良,導致跑步也延續了日常生活的壞習慣等。 

重心問題如同慢性病,短時間可能沒有劇烈疼痛,但日積月累下來的疲勞性傷害不可不慎。

沒有用到大肌群 

正所謂:「挽弓當挽強,用箭當用長。」跑步時主要用到哪塊肌肉更是至關重要。以正常跑姿來說,在提腿、放腿、著地、後蹬的過程,臀大肌和腿後肌群都扮演了重要角色。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