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族自保!注意這15個陷阱,不怕變胖傷身體

撰文者: Beth2015-01-06

早上大家都趕著上班、上學,早餐總是在匆促中被忽略,或是在途中的早餐店解決;午餐就近在公司附近的餐廳點個簡餐或便當;下班後拖著疲憊的身軀,實在沒有精力與時間料理一餐,於是您想:還是吃外面吧! 

台灣餐飲業蓬勃發展,總類數量繁多,滿足各類消費者不同的需求,不論是中式餐點、西式餐點、異國風情、速食、自助餐、小吃…等。不過,外食餐點多為高熱量、高脂肪食物且缺乏鈣、纖維等營養素,更有許多的有害添加物,長期下來將導致營養失衡、損害健康。 

大家都喜歡到處品嘗美食,不過很多美食不小心就會誤觸傷害身體健康的陷阱,快來檢視一下我們可能會遇到的美食陷阱吧! 

中式料理 

筆者與家人聚餐時,最常選擇中式餐廳。中式餐廳可分為台菜、粵菜、湘菜、川菜、江浙菜、北平菜等六大菜系,是酒席、宴客常見的選擇。 

《陷阱一》油油亮亮的令人食慾大開 

無論是香辣下飯的魚香茄子,還是糖醋魚、或是炒麵、炒飯,為了讓賣相好,食材都會先過油,再入油鍋拌炒,上菜時油油亮亮的滿足了視覺,卻不知不覺吃進許多看不見的油脂。因此,筆者在點菜會盡量避開這些菜餚,改點涼拌小黃瓜、清蒸魚配白飯或是雜糧飯,另外先盛一碗清湯將菜餚稍微漂洗,減少油脂攝取。 

來源:beve4@flickr, CC BY 2.0

《陷阱二》滑嫩鮮美的勾芡 

讓醬汁扒覆在食材上或是「燴」、「羹」、「醬燒」等料理都有使用太白粉勾芡,在吃這一系列菜食可以選擇菜盤中較上方的菜,並且把外層醬汁去除,減少熱量攝取。 

《陷阱三》高纖青菜被忽略 

在宴客或是家庭聚餐時,青菜料理總是因為擔心讓客人覺得不夠氣派而被忽略,或是師傅為了迎合大眾口味,炒青菜仍下很重的油。在這邊要提醒大家,選擇1-2道燙青菜或是涼拌蔬菜(醬料另外放)平衡中式重口味料理的大魚大肉,其實是很受大家歡迎的喔! 

《陷阱四》營養滿滿的中式早餐 

燒餅、油條、酥餅、蔥燒餅是中式早餐的基本班底,不過吃起來香酥的燒餅、蔥燒餅本身含有大量的油脂,再加上油條或是煎蛋,脂肪的攝取量驚人。 

我們建議可以選擇饅頭夾蛋或是起司生菜蛋餅配一杯清漿(無糖豆漿),帶給一日滿滿元氣。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