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毛巾治好痠痛!神奇熱敷法:肩頸痛、腰痠、腳麻有救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吉田始史2015-01-07

許多人沒有生病也沒有受傷,卻長期苦於原因不明的疼痛、暈眩。肩膀嚴重痠痛、身體老是覺得無力……下降的體溫就是造成身體不適的原因。本書是《一個動作治好腰痛》的作者吉田始史的最新著作,主張不打針、不吃藥自然療法的他,這次要用「一條毛巾」為大家打造不生病的身體!只要「溫暖身體局部」讓血液中某處就能提高自癒力,告別慢性疼痛、打造不衰老的體質!

醫學證實:體溫下降一度,免疫力會降低三成

「體溫」可說是判斷一個人身體狀態的健康指標。當體溫下降,血液循環變差、免疫力降低,人便容易生病!一般人的正常體溫為36.5~37.1度,「低體溫」則指體溫低於36度。身體感到不適或疼痛的患者,絕對都有低體溫問題,或是正常體溫比以前低。

協助身體發揮作用的細胞,在37度左右活性最強。醫學證實人的體溫下降一度,免疫力就降低三成。身體與生俱來的「自然治癒力」也會隨之下降,不只變得容易感冒,還會出現過敏症狀,感到身體不適且遲遲無法治癒。低體溫問題好發於運動不足導致肌肉量較少、身材偏瘦的人、高齡銀髮族、減肥的人、飲食不均衡及壓力大的人。

你可能會有疑問:「我不會覺得冷,為什麼身體還是常常痠痛不斷?」

一般人認為「虛寒體質」和「低體溫」一樣,事實上卻是完全兩件事,虛寒體質是指體表的一部份變冷,例如:手腳冰冷,自己會有明顯感覺,而低體溫則是體內溫度較低,自己不會有「冰冷感」,兩種狀況都有害身體健康,不過相較之下,「低體溫」對健康造成的傷害比虛寒體質更嚴重!

體力差的人,最適合用「熱敷」改善不適

坊間有許多提高體溫的方法,有些是提高全身體溫、有些則以提高局部體溫為訴求。無論如何,溫暖身體對提高體溫絕對有幫助。

不過,大家要理解提高全身體溫和提高局部體溫,各有不同功效。「泡澡」是溫暖全身最簡單的方法,泡溫水澡可讓血液流往肌膚,促進血液循環,同時提高生熱力,進而提升免疫力。此外,雖然只有短暫功效,但水壓還能提高肝功能。值得注意的是,出浴後隨著體溫下降,這些效果也會跟著消失。

根據我的個人經驗,身體感到不適或疼痛的患者,都有低體溫的現象,或是正常體溫比以前低。患者原本只感到輕微不適或疼痛,但為了增加肌力而做運動,卻為身體帶來更多負擔。更糟的是,連泡澡也會讓體力吃不消。其實溫暖全身需要花費時間和體力,並非一件簡單的事情。

1
2
3
...
6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