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超夯!神奇的「下壓薦骨法」:無論站躺,1分鐘解除腰痛

撰文者: 賴筱茜2015-01-07

WHAT:什麼是腰痛?

腰痛是非常常見的毛病,你會發現自己的腰部痠澀、疼痛,甚至有麻痺的現象。嚴重時恐怕會站不直、走不動、睡不著,讓你痛不欲生。

HOW:腰痛如何發生?

根據台北醫學大學腎臟內科主任暨專任主治醫師陳錫賢於著作《腎臟哪裡出問題?》指出,造成腰痛的原因非常多,最常見的腰痛是因為姿勢不當造成扭傷,或是腰、臀部附近的薦脊椎出問題所造成。

有些疾病也可能會引發腰痛,如例如皮膚帶狀皰疹、後腹腔長腫瘤、胃穿孔、膽結石、腸道腫瘤等。婦科問題也包含在內,如子宮肌瘤、卵巢腫瘤、骨盆腔發炎等。

WHO:那些人會腰痛?

長時間姿勢不良或勞動,易使身形歪斜,腰背肌肉兩側受力不均、緊繃,引發腰痛。因此,經常側背重物、勞動階級、或者需久坐久站的人,都是腰痛的好發族群。如果腰部曾經受傷,如沒有經過妥善休養,也可能演變成慢性腰痛。

RISK

腰痛成因複雜,若以為是尋常症狀而置之不理,很可能忽略身體發出的健康警訊。即便只是單純腰痛,關節、肌肉、神經也會互相牽引,擴大影響的範圍,進入疼痛的惡性循環。

● 立即止痛

談到緩解腰痛,不外乎是要鍛鍊核心肌群,形成天然的護腰以保護腰椎。不過,日本有位研究武術運動的人士,名為吉田始史,他特別提出人體中的「薦骨」是解除腰痛的關鍵之鑰。薦骨位於骨盆中央,其上連接脊椎,只要下壓薦骨,就能串連其上下的骨骼,使身體產生「維持正確姿勢的力量」。

吉田始史也特別於著作《1個動作治好腰痛》提供2個簡單的方法,無論站或躺,都能輕鬆下壓薦骨有效緩解腰痛。現在,就來試試看吧!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