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吃腎之果!栗子酒補腎強腰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1-11

滋味香甜、香氣宜人的糖炒栗子是大小朋友最愛零嘴!鬆軟、綿密的栗子不僅美味好吃,營養價值更是豐富,由於味甘、性溫,能入人體脾胃、腎經,享有「腎之果」、「千王之果」的美稱。中醫師表示,除了直接食用外,將栗子入菜、製成藥酒,更能發揮其補腎助陽的作用。

栗子不僅美味好吃,營養價值更是豐富,由於味甘、性溫,能入人體脾胃、腎經,享有「腎之果」、「千王之果」的美稱。(攝影/江旻駿)
栗子不僅美味好吃,營養價值更是豐富,由於味甘、性溫,能入人體脾胃、腎經,享有「腎之果」、「千王之果」的美稱。(攝影/江旻駿)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栗子擁有很高的營養價值。以中醫觀點來看,栗子性溫、味甘,具有養胃健脾、益氣、補腎強腰之效。適度食用有助防治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骨質疏鬆等疾病發生,是日常飲食中滋補的佳品。有腰酸、腰痛、腿腳無力、小便頻多等不適症狀的中老年人,更適合加以服用。

栗子+酒升藥力 補腎助陽更有效

周宗翰中醫師指出,除了大家常知的糖炒栗子、栗子羊羹、栗子蛋糕外,栗子的吃法還有很多,不論生炒、蒸、煮、燉都美味順口。甚至能選擇與酒一同結合,製成有助強身、健體的「藥酒」來食用。

事實上,將中藥材與酒「溶」於一體製作成「藥酒」,是中醫相當常見的滋補方式。藥酒不僅配製方便、藥性穩定、酒精更是一種良好的有機溶劑,能使中藥的各種有效成分都易溶於其中,使中藥材借酒力提升藥勢、充分發揮其效力,提高療效。尤其是對於出現陽痿、滑精的男性朋友,栗子泡酒可補腎助陽,效果顯著。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