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5N2禽流感】專題

黃立民:鞏固人禽防線 避免大災難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1-12

國內爆發歷年來最大規模鴨鵝禽流感疫情,造成屏東、嘉義、雲林、台南及彰化5縣市淪陷;防疫專家提醒,這波「猛爆禽流感」殺傷力相當強大,主要是由去年底在南韓爆發、全球流行的H5N8病毒,另一種則是「中韓混血」的新型H5N2病毒所造成,不僅過去在台灣都沒見過,更在全球也是首見!

國內爆發歷年來最大規模鴨鵝禽流感疫情,地方政府展開嚴格稽查。
國內爆發歷年來最大規模鴨鵝禽流感疫情,地方政府展開嚴格稽查。

台大醫院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H5N2、H5N8等病毒株雖在全球尚無禽傳人病例,但仍不可掉以輕心,尤其H5N2病毒早就存在台灣,這次因病毒變異讓宿主從雞隻擴散到鴨鵝,若與人類流感病毒結合,造成病毒基因重組變異,打破人禽介面,後果將不堪設想,勢必引發全球疫情大災難。提醒應監控土雞城業者是否違法屠宰禽類,另檢驗確認養殖豬隻沒染禽流感,才能鞏固人禽防線。

H5N2以鴨鵝感染多 尚未傳人

根據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分析,這波新型H5N2病毒的H5與去年在南韓發現的H5病毒有9成9相似度,N2則和2011年在中國吉林發現的N2相似度達9成6,代表此病毒來自中國和韓國,且經野鳥間傳播重組,屬於基因突變「猛爆型」病毒。

雖然H及N基因序列分別與南韓及中國大陸吉林省相近,但新型H5N2禽流感目前以鴨、鵝感染較多,且影響不同,對鴨隻主要影響產蛋率,但鵝隻卻是死亡率極高,研判2株病毒均可能來自候鳥,經媒介傳至國內水禽場。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