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白,容易蛀,這是真的嗎?

撰文者: 黃秀美2015-01-12

最近好多朋友的孩子在換牙,紛紛在臉書上。曬孩子「掉了大門牙」的照片,也有媽媽被孩子新長出來又大又黃的大門牙,給嚇到了。

恆牙的大門牙,跟旁邊的乳牙比起來又大又黃。其實很正常。因為,小朋友的恆牙,本來就跟大人的恆牙無異。放在孩子小小的臉上,又跟小小的乳牙排在一起。難免會比例懸殊,看起來超大顆。

我請教過臺大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王姻麟,他也說健康的恆牙,最外層的牙釉質是透明的,於是會透出偏黃的牙本質顏色。而乳牙會白,反而是因為乳牙的牙釉質發育沒有很成熟,不夠透明,才會看起來比較乳白。也因為發育沒有很成熟,乳牙一旦開始蛀牙,速度很快。乳牙的牙齒白,更要留心作好牙齒的防蛀保健。

長大成人後,牙齒也常會越來越黃。最常見的原因是食物染色,像是上班族常喝的咖啡、茶,都有讓牙齒染色的機會。若能改用吸管喝飲料,喝完馬上漱口,定期到牙科作牙齒的美容噴砂療程,就可以減少,並把這些食物的染色去除,恢復原本牙齒的顏色。比較難處理的,反而是刷牙太用力,讓牙釉質磨得太薄,透出太多偏黃牙本質的黃板牙。

而因為牙齒發育期,誤吃到四環黴素的牙齒變色,也是非常棘手,常需把牙冠外側磨掉一層,再貼上瓷牙貼片來改變牙齒的顏色。很多明星為了上鏡好看,也常會作瓷牙貼片來微調牙齒的顏色、排列、大小及微笑曲線,不見得是天生牙齒白又亮。

至於在坊間常可看到的美白牙膏,臺大醫院牙科部牙體復形美容牙科主任陳敏慧醫師的建議是,「不管是含有磨砂微粒或是微量漂白劑的美白牙膏,經常使用還是有可能造成牙釉質的磨損或刺激,並不建議天天用。」。

另一種美白牙托,簡單來說,就是運用化學藥劑來漂白牙齒,達到美白的目的。倘若牙齒有蛀牙或裂縫、牙托不密合、美白劑的濃度太高,有可能會傷害到牙齒的健康,更應在牙醫師的建議下,謹慎的使用。

諮詢專家
王姻麟醫師
現任:台大牙科部兒童牙科主治醫師
專長:兒童牙科

陳敏慧醫師
經歷:中華民國牙體復形學會理事長
現任:臺大醫院牙科部牙體復形美容牙科主任、臺灣大學臨床牙醫學研究所教授
專長:牙齒美容、牙體復形、幹細胞組織再生、生物醫學材料研發

作者簡介_黃秀美

現為自由媒體人。
曾任實和聯合診所體系媒體公關、《明日報》及《台灣壹週刊》健康組記者。目前是《商業周刊》〈名醫專欄〉、《泛科學PanSci》〈小星星之光〉專欄撰稿人。

部落格:名醫一點通
FB社群:名醫一點通
著作:《146位名醫問診 》、《男人看不見的敵人:攝護腺癌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