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不能黑白配?冬季保濕法寶:黑豆+薏仁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5-01-1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誰說不能黑白配,世界上沒有什麼事,可以如此的絕對…」你知道嗎?除了藝人范瑋琪與陳建州的黑白戀曲外,每種食物也存在著色彩密碼,例如:紅色補心、黃補脾、綠補肝等,若以黑白配來看,黑豆與薏仁的搭配,將讓你有意想不到的秋冬皮膚保濕作用!

黑豆維生素E、花青素豐富 防老首選食材

冬天冷風颼颼,皮膚乾燥及老化等問題也在此時一一浮現,愛美女性,除了會換上秋冬專用的底妝,更應該由「保養」的角度去解決根本的肌荒問題。然而,黑豆與薏仁真能連袂出擊、抵擋肌膚乾燥的老化危機嗎?國泰健康管理營養師李宜芳表示,相較於黃豆,黑豆中的維生素E、花青素較為豐富,而花青素也被證實是抗氧化利器,有助於肌膚抗老。營養師也特別強調,肌膚若缺少維生素E容易乾澀,細胞膜受到自由基破壞的風險也會提高,進一步加速老化症狀。

薏仁有效提升肌膚保水度 淡化斑點有一套

另一方面,冬天常見的薏仁也是女性常用於肌膚保濕的食材。李宜芳營養師表示,薏仁中含有豐富的薏仁素、多種維生素、膳食纖維、鈣、鎂、磷等,其中,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提升肌膚保水度。她解釋,薏仁有助於去濕消水腫,且維生素B群豐富,若把薏仁與糙米、五穀米、胚芽米混在一起食用,更有助飲食均衡。

此外,根據國內的最新研究顯示,每天喝590毫克的薏仁水,能減少7.7%的黑色素含量、37%臉部斑點,及增加8.7%表皮含水量、3.8%的彈性和25.1%緊實度,顯見薏仁水對於肌膚保養有明顯助益。

飲食均衡大前提下 「黑白配」為冬天保濕利器

從個別分析黑豆與薏仁好處,觀察近期熱烈討論的「黑豆水」與「薏仁水」混搭「黑白配」風潮,儼然已經成為秋冬皮膚保養利器,另外像是將黑豆、薏仁與米飯一起煮,或兩者混合打成飲品,都是在不破壞本身營養素的前提下,幫助忙碌的現代人補充每日所需的維生素及纖維質。不過李宜芳也提醒,雖這些食補能達到想要的目的,但飲食不宜偏廢,應在營養攝取均衡、生活作息正常的大前提下,再來討論哪些食材有助身體保健,否則營養不均衡,吃再多食補也是白費工夫。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