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狂瘦50公斤 喝檸檬水防腎結石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1-14

腰部痠痛別輕忽,小心是腎結石惹禍!從事潛水工作的44歲張姓男子,體重高達130公斤,詎料, 4個月暴瘦50公斤,經過多種檢查後發現,原本只有拳頭大的腎臟,腫大到將近20公分長,猶如絲瓜一般大小,後確診為罕見的「黃色肉芽腎盂腎炎」,所幸及時開刀,取出1公分大小腎結石,始恢復健康。

44歲張姓男子,體重高達130公斤,4個月暴瘦50公斤。(攝影/張世傑)
44歲張姓男子,體重高達130公斤,4個月暴瘦50公斤。(攝影/張世傑)

收治這名病患的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劉英博主治醫師表示,起初男子以為是右側腰部扭到,偶而感到痠痛,所以並未多加留意,直到自己食慾越來越差,體重以每個月10公斤的速度向下降,才驚覺不對勁。

體重驟降 罕見黃色肉芽腎盂腎炎

患者在尋醫過程中,原先以為是尿道感染,服藥2周未改善,進而轉診到新陳代謝科,甚至一度以為精神壓力大,而前往身心醫學科尋求解決辦法,但體重下降的情形遲遲未改善。最後在腹部超音波中發現腎臟明顯重大,立刻安排泌尿科進一步檢查。

後醫師檢查確診張姓男子罹患罕見的「黃色肉芽腎盂腎炎」,而致病的源頭就是在男子右腎與輸尿管交接處,有1顆1公分大的結石;由於黃色肉芽腎盂腎炎從發病到確診,時間可從3個月到9年,因此提醒患有腎結石的民眾要定期追蹤,千萬別輕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