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搔癢不停!喝茶做好體內保濕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1-14

癢癢癢!每當低溫來襲,全身就像長著跳蚤般乾癢無比嗎?可能是皮膚太過乾燥,角質代謝差,出現俗稱的「冬季癢」!中醫師表示,減輕皮膚乾癢和脫屑,除了做好肌膚層的保濕,體內保濕工作更少不得,每天飲用滋陰潤肌茶,可讓水分從體內傳輸至皮膚,減少乾癢搔抓的不適。

冬季氣溫和環境相對濕度偏低,每天飲用滋陰效果的茶飲,有助預防肌膚乾燥。
冬季氣溫和環境相對濕度偏低,每天飲用滋陰效果的茶飲,有助預防肌膚乾燥。

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董懿容表示,冬季氣溫低,人體血液循環變慢,皮膚角質代謝也跟著變差,加上空氣中水分減少、相對濕度較低,因皮膚鬧脾氣、乾癢脫皮的患者人數增加,尤以皮膚油脂較少的中老年人特別明顯。

改善冬季乾癢分體質 陰虛、血虛大不同

這群罹患冬季癢的患者,普遍屬於「陰虛」和「血虛」體質,共同症狀是皮膚乾燥、發癢、皮膚無光澤,嚴重會有角質代謝異常的脫屑現象。不同的是,陰虛體質的冬季癢會隨時間而加重症狀,且常伴隨睡眠品質差、口乾舌燥、火氣大、眼睛乾澀、腰痠等症狀;血虛體質則常合併有面黃無力、容易疲勞等表現,通常屬於冬季癢疾病初期,另女性生理期過後也常出現血虛現象。

中醫臨床治療冬季癢需視體質做調理。陰虛體質著重養陰潤肺,常用沙參麥冬湯處方,再視個人皮膚乾癢情況,加減玉竹、百合、防風等藥材。血虛體質者側重於養血潤膚,可以四物湯搭配潤膚藥為基礎處方,再視症狀表現,加減使用地膚子或白蘚皮以緩解皮膚熱腫,添加苦參根和黃柏以改善紅熱症狀和皮膚組織滲出液,另可加入白芷、荊芥和防風等中藥材祛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