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隨便吃?當心!8大疾病找上門

晚餐的熱量與早餐大致相同,但要少於午餐。在都市生活中,人們更習慣於午餐簡略,晚餐豐富,這其實是最危害健康的一個生活習慣。

晚餐熱量過剩,是導致肥胖、高血脂等多種疾病的直接誘因。晚餐後,活動量較白天大為減少,熱量消耗也降低很多,因此,用餐最高原則以清淡至上。

【晚餐飲食宜忌】

宜YES
1.適量主食。
2.富含優質蛋白質,如魚蝦、瘦肉、豆類製品等。
3.綠葉蔬菜,如青江菜、菠菜、地瓜葉等。
4.適量攝取粥類或湯類。
5.睡前餐-於睡前約2小時補充。

忌NO
1.各種油炸食物,如炸魚、炸雞、炸薯條等。
2.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如動物內臟、肥肉等。
3.高熱量食物,如奶油蛋糕、紅燒蹄膀等。

晚餐過後,需經過一整夜飢腸轆轆的肚子才有機會進食,這顯然違反身體意願。這時可加入「睡前餐」,如1杯牛奶、1碗粥、1片麵包,適量吃些簡單的食物,就能提供身體一個很好的過渡和緩衝。如果睡得早,且晚餐習慣難以改變的話,最好還是不要加這一餐,以免給身體帶來不必要的負擔。

晚餐不當,易導致8種疾病

1. 肥胖:晚餐吃得過飽,多餘的熱量合成脂肪在體內儲存,會使人發胖。晚餐攝取的熱量,不應超過全天攝取量的30%,這對於防止和控制發胖非常重要。

2.胰腺炎:晚餐吃得過好、過飽,加上飲酒過多,極易誘發急性胰腺炎,使人在睡眠中休克。如果患有膽結石、蛔蟲性腸梗塞(蛔蟲在腸內扭結成團,阻塞腸道的症狀),以及慢性膽道感染的人,則更容易誘發急性胰腺炎而猝死。

3. 結石:人體排尿高峰期,一般在飯後4~5個小時,若晚餐吃得過晚,之後產生的尿液,可能因人體進入睡眠狀態而停留在尿道中,如此一來,尿道中尿液的鈣含量不斷增加又無法及時排出,久而久之,就會形成尿道結石。

4. 多夢:晚餐吃得過飽,鼓脹的腸胃會對周遭器官造成壓迫,會使大腦相對部位的細胞活躍,誘發各種夢境。夜間多夢容易造成次日的疲勞,時日一長,可能會引發神經衰弱等疾病。

5. 腸癌:如果一天的飲食多集中在晚餐吃下,這些物質在大腸厭氧菌(如肉毒桿菌、破傷風毒素)的作用下,就會產生有害物質,增加肝腎負擔,對大腦產生毒性刺激,加上睡眠時腸道蠕動減緩,又相對地延長了毒物在腸腔內停留的時間,進而導致大腸癌。

6. 冠心病:晚餐攝取過多熱量,會使血膽固醇增高而堆積在動脈壁,誘發粥狀動脈硬化和冠心病。

7. 糖尿病:如果中年人長期晚餐吃得過飽,會反覆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提高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8. 高血壓:晚餐進食過多的0肉類,不但會增加腸胃負擔,還會使血壓驟然上升,加上人在睡眠時,血流速度大為減慢,大量血脂就會沉積在血管壁上,進而引發粥狀動脈硬化。科學實驗證明,晚餐常吃葷食者的血脂,較常吃素者要高2~3倍之多,而對於罹患高血壓、肥胖症的患者來說,如果平日愛吃葷食,更是大大損害健康。

健康小百科:早午之間可加餐

有時候還沒到下午就餓了,特別是忽略早餐的人,上午可以吃1個水煮蛋,或減少午晚餐當中的一半主食,增加2份大約300克的水果,或減少三餐總熱量,改以低熱量食物取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