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傷膝蓋!有「階梯」就能運動的6個動作,強化你的膝關節

撰文者: Mr.司博特2015-01-15

本文獲Mr.司博特司博特logo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對選手而言,教練就像是「來自地獄的魔術師」,因為每天都能變出不同的花樣帶領大家進入體能煉獄,操的你哭天喊地!

不過因為許多學校機關的經費或空間有限,魔術道具往往東缺缺西缺缺。而當魔術師苦無設備、選手準備偷笑、以為「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之時,哼哼,地獄使者還能利用既有的場地進行一系列訓練。

其中,又以便利性高、鍛鍊效果極佳的「階梯訓練」最為魔術師喜愛!不管是衝刺跑、連續跳還是雙手爬,都可以帶來增進體能、加強肌力、選手躺地等多重效果。

「好消息」是,這樣的訓練模式並不是選手的專利,一般人也能拿來使用!堪稱便宜又紮實,就地取材第一名!

不過,即便「階梯訓練」如此方便且已發展好一段時間,願意從事階梯訓練的人卻少之又少。而這個現象背後的主因,可能是因為害怕:「爬樓梯傷膝蓋」

膝關節對於人體活動何其重要,舉凡行走跑跳、騎自行車、爬山等,皆需要使用到膝關節。如果沒有健康的膝蓋,我們的生活會受到諸多限制,甚至寸步難行。

在上下樓梯時,膝蓋所承受的重量確實比在平時多出好幾倍,可是並不代表避免使用樓梯就能減低膝蓋耗損的機率。

從「用進廢退」的訓練原理來想,缺乏鍛鍊的部位會因為活動力不足而退化,並不會更健康,所以一再避免走樓梯等活動,其實無助於保護膝關節。

相反地,適當的鍛鍊,可以強化膝關節附近的肌肉力量、保持膝關節健康,預防退化及維護關節的功能。

所以,快加入「階梯訓練的行列」吧!以下,司博特秉持著「適度訓練」的原則,提供3種方式(包含進階版)給你參考服用!

動作1:階梯跑

上樓梯時雙手自然擺動,步頻以自己感到輕鬆為原則。下樓梯時,記得前腳掌先著地,讓其他關節協助緩衝,降低膝蓋負擔。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