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糖尿病新招!讓人尿出整杯「全糖奶茶」

撰文者: 陳承璋2015-01-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在這營養過剩的時代,我國糖尿病患者始終居高不下,達兩百萬人左右,但隨著糖尿病藥物的相繼問世,現在竟有藥物能夠直接把血液中多餘的糖份,透過排尿的方式尿出來,一整天約可排出等同於一杯全糖奶茶熱量的糖份,除了能控糖之外,藥物機轉也讓人大感新鮮。

治糖尿病新機轉 直接把糖分排出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表示,目前全新作用機轉的降糖藥,最重要的是由抑制腎臟近端腎小管對於過濾出來的葡萄糖再吸收,使葡萄糖不再被回收至血液中,反而經由尿液排出體外,因而降低血糖值。

此新發現的降糖機轉,經研究顯示,糖友服藥後,能夠每日自尿液排出的葡萄糖約為70公克(相當於280大卡熱量,等同於15顆方糖,或是一杯500ml全糖奶茶)。對於體重控制不佳或有高血壓疾病糖友而言,可望成為新的治療選擇。

新光醫院內分泌糖尿病科醫師賴史明表示,糖尿病是一種因體內胰島素不足或作用不佳所導致的一系列臨床綜合症,如果糖尿病沒有得到充份的控制,可能引起一些急、慢性併發症,嚴重的包括,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衰竭等,此新的機轉研究,能延緩病患打胰島素的時間,還能幫助糖尿病友減重,只是此種方式,女性病患則要注意泌尿道的感染。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