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運動傷害 3招搞定熱身不足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1-18

天氣冷颼颼,小心運動傷害。復健科醫師指出,冬季的運動傷害常見於高衝撞性、高張力性的運動,如:籃球、網球、羽毛球、棒球,很熱門的慢跑以及單車運動也是求診的常見病例,除了訓練不當以及超過身體負荷等因素,不重視熱身或是熱身不足,更是造成運動傷害的主因。

不論慢跑或是騎單車,暖身運動越長,傷害程度就越低。(示範/物理治療師曾瀅穎)
不論慢跑或是騎單車,暖身運動越長,傷害程度就越低。(示範/物理治療師曾瀅穎)

復健科曾清祥醫師指出,最近就診患者中,因運動不慎導致肌肉撕裂傷,明顯增加,多數是因為熱身不足所造成的傷害。冬天運動傷害的求診人數較夏天高出3成。提醒民眾應做足暖身,夏天10至15分鐘,冬天則應延長至20至30分鐘,以降低運動傷害發生。

《運動傷害 暖身全攻略》

1.下肢肌群運動的暖身:如慢跑或單車運動,熱身偏重下肢動作,包括:股四頭肌、膕旁肌、小腿肌、脛前肌等的牽拉運動,以及踝關節、膝關節、髖關節等的靈活度;上半身的動作則適當舒展,各關節環繞動作即可。

2.競技性運動的暖身:如籃球、棒球等強調全身性的肌肉與關節協調,特別有跳躍性動作,因此熱身運動要兼顧整體性,特別是踝、膝、髖、腰、肩、手腕、頸關節等的活動度要夠,因此大肌群牽拉、轉腰、彈跳等熱身運動一個都不能少。

3.高張力運動的暖身:網球、手球等高張力運動,因動作是很全面性,尤其跨步伸展接球的動作特別多,因此肩關節、手腕、腰部、膝關節、足踝關節的環繞動作要特別強調,上下肢體的大肌群牽拉以及跨步、轉身、側移等動作也要放在熱身項目之中。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