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季來襲 謹記「十不五要」助預防

撰文者: 張瓊之2015-01-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近日禽流感病毒活動頻繁,使得民眾各個人心慌慌,紛紛不敢食用雞、鴨、鵝肉以及雞蛋等,但根據調查指出,目前傳出的H5N2、H5N8兩種病毒,僅感染於禽鳥,而人類至今尚無出現任何病例,因此,民眾暫時可先毋須過度驚慌。

但為維護自身健康,新竹市衛生局呼籲,不管是業者、民眾,都應加強個人衛生習慣,並注意肉品、蛋類須煮熟才可食用,此外,也提供了「十不五要」禽流感防治措施,幫助民眾建立正確防範禽流感觀念及良好衛生習慣,以避免禽流感找上門:

●十不

1)不至禽流感流行地區參觀禽鳥的養殖或展示,不私自攜帶禽鳥入境。

2)不讓飼養之禽鳥與其它不同類飼養禽鳥(雞、鴨)、家畜(豬)混居。

3)不將飼養之禽鳥(鴿類)野放。

4)不碰觸、販售、購買及攝食罹病禽鳥。

5)不購買來路不明之禽鳥肉品。

6)不隨意棄置病死禽鳥。

7)不自行宰殺禽鳥。

8)不生食禽鳥類製品(包括蛋類及相關產品)。

9)不去擁擠和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10)不靠近、接觸及餵食候鳥及ㄧ般禽鳥。

●五要

1)要勤洗手,接觸禽鳥肉類及排泄物後,應以肥皂清潔雙手。

2)要打人流感疫苗。

3)要熟食,因禽流感病毒不耐熱,56℃加熱3小時、60℃加熱30分鐘、100℃加熱1分鐘即可殺滅,故雞肉、雞蛋均應熟食。

4)要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充足睡眠和休息、減少壓力。

5)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每天量體溫,若發燒,應戴口罩立即就醫。

出國遊玩要當心 注意衛生為首要

最後,衛生局提醒民眾,由於目前正值流感流行期,且大陸及東南亞國家仍有H7N9及H5N1禽流感疫情,因此,呼籲民眾於國內外旅遊應注意個人衛生,以確保自身健康,如出現發燒或類流感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向醫師說明旅遊及禽鳥接觸史,以供醫師提供適切之診斷與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