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隆,日本漫畫以他為主角

拒接衛福部 你不知的亞洲換肝之父

2015-01-20

「本來這時候,我是要去中南美友邦看診的,」這是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回絕接任衛福部長後,接受《商業周刊》獨家採訪時說的第一句話。

他是亞洲首位成功完成肝臟移植手術者,不僅在歐美享譽盛名,活體換肝存活率超過九成,更是全球第一。他專門救助在生死之間搏鬥的病人,在他的巧手之下,三十年成功完成近一千三百例肝臟移植手術,很多人的人生因此從黑白再度變為彩色。他還成為日本漫畫《孤高的手術刀》的主角,之後還被改編成偶像劇搬上螢幕。

十月初,這位享譽國際的換肝權威,面臨到行醫三十多年來最困難的抉擇,他被府院高層積極徵詢接任衛福部長一職。

有整整一個星期的時間,不僅幕僚找不到陳肇隆,外交部甚至一度以為他確定要接衛福部長,而把排定赴中南美洲從事行動醫療的行程取消。

陳肇隆沉思後,選擇不入閣,他決定給自己更大的彈性空間。

他說:「不管在哪個崗位,都可以為國家做一點事,我在民間也可以幫國家做一點事。」他的好友、東吳大學心理系副教授林蕙瑛說,陳肇隆救人無數的一雙巧手,其實比任何的金援、銀彈外交更具有威力。

一支手術刀拚外交
我最大邦交國副首指名見他

這些年來,台灣的外交處境日益艱難,邦交國僅剩下二十二個,當我們不再與對岸進行惡性金錢外交競爭,台灣要拿什麼「軟實力」來強化實質的外交關係?答案是:醫療外交最有效,也最能夠擄獲人心。

最明顯例子是中華民國現在最大(人口最多)邦交國瓜地馬拉。

二○一○年,陳肇隆帶著高雄長庚團隊到瓜地馬拉偏遠地區做行動醫療,他主動提出由高雄長庚醫院來幫瓜地馬拉訓練醫師,協助瓜國醫療在地化。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