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仁止咳?甜杏仁低毒苦杏仁藥效強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1-22

網路上盛傳「咳嗽喝杏仁茶好的快」的說法,但是,紅極一時的大陸宮廷劇《後宮甄嬛傳》中,卻讓失寵被打入冷宮的嬪妃吃毒杏仁自殺,到底是怎麼回事呢?中醫師表示,杏仁又可分為甜杏仁、苦杏仁2種,效果大不相同。甜杏仁低毒、能藥食兼用;而苦杏仁雖然毒性較高,但是正確調製,藥效卻較強。

雖說甜杏仁、苦杏仁兩者皆有潤肺養顏、止咳祛痰、潤腸通便的作用,但苦杏仁的毒性卻是甜杏仁30倍左右。
雖說甜杏仁、苦杏仁兩者皆有潤肺養顏、止咳祛痰、潤腸通便的作用,但苦杏仁的毒性卻是甜杏仁30倍左右。

甜杏苦杏大不同!苦杏含毒量較高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甜杏仁、苦杏仁兩者皆有潤肺養顏、止咳祛痰、潤腸通便的作用,但苦杏仁的毒性卻是甜杏仁30倍左右;成人1次只需吃40到60粒、兒童10餘粒苦杏仁,即可能因氫氰酸化合物攝取過量引起中毒。

導致苦杏仁含有毒性的原因,主要是因苦杏仁含內所含的杏仁苷,受到杏仁中苦杏甙酶的水解後,會產生氫氰酸化合物引發中毒,出現抑制人體細胞內氧化、麻痹呼吸中樞的情形,導致腹瀉、中樞神經系統損害、心臟麻痺等不適發生,嚴重甚至可能致死,不可不慎!

為防止誤食中毒的情形發生,現今多數中藥行所出售的杏仁多半以低毒、能藥食兼用的甜杏仁佔多數,加上毒性較高的少量苦杏仁,依照一定比例混合所製,以減少危險的發生。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