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聚餐吃太多,肥肉大失控?3分鐘運動,急救你的身材!

撰文者: 筋肉媽媽2015-01-20

每到年尾年初,是體重需要「即刻救援」的時節無誤。打從耶誕闔家歡聚、跨年三五好友觥籌交錯,緊接著農曆新年,大魚大肉不斷電,成為體脂飆漲的時節,堪稱「體脂肪歡呼月」一點也不為過。

事實上,打從年底開始到農曆年後,也是運動事業的淡季,因為太多的節慶,數不完的飯局,一年一度的度假計畫…多數人都會換成鬆懈的腦袋:「我等過完年再來運動減肥好了」

各位,這種心態就跟:「我等寶寶生出來再來減肥好了」一樣,是種「萬萬不可」的心態啊。每多出一公斤的脂肪,就得代謝掉7,000大卡熱量才能消除,你知道7,000大卡熱量,可是一個女運動員,需要花兩三天才能消耗的卡路里嗎?更何況正常OL,一天頂多消耗1,500~2,000卡路里,來不及消耗的,就會累積成脂肪了。

更恐怖的是,隨著年紀增長代謝變差(25歲後基礎代謝率每年下降1%);偏偏隨著年紀變大經濟變寬裕,吃的可能愈來愈精緻,牛排不配炒麵改搭鵝肝,啤酒變黑牌醇酒,卡路里翻倍漲,往往一餐就可能達到2,000~3,000大卡,還不包含酒水的驚人熱量哩。

英國牛津大學有個關於「脂肪堆積過程」的有趣報告:脂肪被吃進身體一小時後,就在腸道被分解為脂肪液滴並進入血液循環系統,然後被腰部脂肪組織的細胞「逮住」並儲存起來!尤其晚餐吃進的脂肪,有一半都被儲存,舉例攝入30克脂肪,數小時後腰部就會長出兩三茶匙的肥肉!如果過量進食,來不及代謝掉,就會累積肥胖了!(本段實驗報告內容引用自此

不過儘管如我對飲食十分克制,對於年節大餐也難以抵擋,所以各位,不論何時,運動萬萬不可停,因為唯獨靠運動去提升身體的代謝,才足以抵抗吃進來的卡路里!這回分享給大家的運動,屬於「肌力間歇運動」,能夠提升身體代謝消耗大量卡路里,可以暱稱為嘴饞失控後的急救法寶。

SOS!吃太多了嗎?急救身材運動! 

一、起身抬腿跳動

1.趴臥於軟墊上,用最快速及簡單的方式站起,
2.雙手放於腰部,再原地將雙腳膝蓋輪流跳起至手掌,
3.輪流跳十下後再用最快速簡單的方式躺下 ,
4.依能力做5-10回。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