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參≠強身 12族群吃參先問醫師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1-21

你(妳)中了嗎?自古以來,具有強身健體功效的人參,就被視為進補和養生的珍貴藥材,但中醫臨床卻發現,許多患者因自行服用人參滋補,而出現不適症狀,嚴重甚至會增加中風的風險。中醫師提醒,溫補藥材並非人人適宜,特別是12大風險族群,食用人參前要特別注意,先諮詢醫師,以免越補越大洞!

自古被視為上品珍貴藥材的人參,現代醫學證實有補氣、抗癌、降膽固醇等功效。(圖片提供/周宗翰中醫師)
自古被視為上品珍貴藥材的人參,現代醫學證實有補氣、抗癌、降膽固醇等功效。(圖片提供/周宗翰中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本草綱目》列為上品藥材的人參,經現代醫學證實具有補氣、抗癌、提升新陳代謝、降低膽固醇等功效,是現代人進補養生的常備藥材。

人參胡亂補 身體狀況百出

不過,中醫門診常看到自行服用人參滋補導致問題百出,包含眼壓過高、血壓上升、嚴重皮膚病,長期甚至可能增加中風的風險。

周宗翰中醫師表示,人參本身不是問題,根源在於服用的劑量錯誤、選用的人參種類不適合體質,或是配伍的藥材不恰當,因此民眾食用時應特別小心,尤其患有以下12種病症的人,使用前一定要諮詢醫師,千萬別把自己當實驗白老鼠,而任意服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