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嘴破好不了?恐貝歇氏症惹禍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1-22

42歲的翁小姐,8年前開始反覆出現嘴破、口腔潰瘍症狀。近3年來,潰瘍發生頻率不但越來越高、持續時間越來越久,吃東西、說話都疼痛不已,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更一度懷疑自己可能罹患口腔癌。所幸,經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診斷,發現為罕見的貝歇氏症,經治療後,病情已獲得妥善控制。

反覆出現嘴破、口腔潰瘍症狀,且發生頻率不但越來越高、持續時間越來越久,恐是貝歇氏症惹禍。
反覆出現嘴破、口腔潰瘍症狀,且發生頻率不但越來越高、持續時間越來越久,恐是貝歇氏症惹禍。

自體免疫異常!貝歇氏症器官黏膜易潰瘍

大林慈濟醫院院長、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賴寧生表示,貝歇氏症(Behçets disease)又稱貝西氏症、貝塞特氏症、「絲路病」,是一種自體免疫異常,體內淋巴細胞、中性白血球、巨噬細胞失調,不正常的過度活躍所引起的慢性發炎全身性疾病。

此病多好發在日本人、韓國人、中國人、土耳其、伊朗、伊拉克等東方、中東人種,且多在20到40歲間發病,男性略多於女性。常見症狀為反覆性的口腔潰瘍,但除了全口腔外,發生部位更包括眼睛、咽喉、食道、甚至整個腸胃道的黏膜部位,

最近資料更進一步發現,在罹患貝歇氏症的患者中,又以東方人特別容易波及小腸及大腸發炎潰瘍,甚至造成腸胃穿孔的發生;另外,還有生殖器周邊潰瘍、眼睛瞳孔發炎所致的虹彩炎、靜脈栓塞、結節性紅斑及小膿腫等問題;若不加以妥善治療、控制,當侵犯眼部,抑或是腦部時,恐有失明、致命的風險,不可不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