撲殺雞鵝鴨隻數破百萬隻,創新高紀錄

台灣史上最嚴重禽流感 元凶大追蹤

撰文者: 朱淑娟2015-01-21

從一月九日屏東縣大武山一處蛋雞場爆發H5N2亞型高病原(編按:高致死性)禽流感,其後在屏東、高雄、台南、嘉義、雲林、彰化、桃園等縣市,超過兩百個雞、鴨、鵝場爆發禽流感病毒,預估撲殺數量將達一百萬隻以上,創台灣史上撲殺數最高紀錄。

這波禽流感病毒來勢洶洶且威力強大,並且從鴨、鵝感染擴散到產銷量龐大的雞。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十九日在立法院答詢時首度坦承:「這波禽流感疫情算是嚴重。」

更複雜的是,到目前為止這波禽流感病毒已驗出四種高病原型病毒,包括台灣原本就存在的舊型H5N2禽流感病毒,屏東縣大武山蛋雞場、台南一處肉雞場都屬於這型;其他三型高病原型都是台灣首度發現,包括新型H5N2亞型病毒、H5N8亞型病毒、H5N3亞型病毒。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蔡向榮分析,H5N8這株病毒與二○一四年韓國爆發的高病原禽流感相似度達九九%。新型H5N2這株病毒的H基因與韓國是同一型,N基因則與二○一一年中國吉林省分離的病毒最相近。

候鳥過境釀災?
三種病毒株,候鳥身上都有

這波禽流感從何而來?官方定調為候鳥帶來的,但民間卻有質疑聲音。

此時正是台灣候鳥過境的高峰期,蔡向榮認為,這波疫情來自候鳥的可能性最大。他提出的證據是,H5N8這株病毒本身就是從候鳥身上分離出來的,韓國、加拿大、美國、日本都曾有三種候鳥分離過這株病毒。另外H5N2、H5N3這兩株病毒的比對也幾乎都來自候鳥。

中興大學獸醫學系名譽教授謝快樂支持蔡向榮說法,他表示,這次爆發疫情的水禽場都位於沿海地區,二○一四年十一月,韓國也才剛爆發禽流感,台灣從十二月起就陸續有水禽發現疫情。西海岸的水禽都是露天飼養,可能有某一批候鳥過境台灣, 看到水禽場有水、飼料,多少會經過。而他推測,這批候鳥糞便裡的病毒量很大,才會同時在這麼多縣市的水禽場爆發禽流感。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