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背後的不堪!4大生魚片危害 吃多寄生蟲恐亂竄

撰文者: 陳承璋2015-01-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人聲鼎沸,每到吃飯時間,各大日式料理店,必定座無虛席,而饕客最愛吃的,就是擺盤色澤鮮豔,肉質細膩滑嫩的生魚片,但事實上,如果生魚片常吃,除了要吃壞肚子之外,恐怕還會吃出寄生蟲附體,建議民眾要吃最好一兩周一次即可,再多,很可能不利健康!

高檔三井餐廳 漁獲來源也不清不楚

日前,綠色和平組織公布一項有關於生魚片可追朔,與食安資訊透明度的調查,引起一陣譁然,攤開資料內容,不難發現,各大知名日式料理店,其漁獲來源,全都一問三不知,就連高檔三井,評分最是難看,生魚片到底從何處來,恐怕成為羅生門。

吃生魚片,卻查無食材來源,會有哪些潛在風險?先舉幾個過去的例子,在去年,就有一名愛吃生魚片的男子,某次吃完生魚片後,突然胃部絞痛,嚴重發燒,肌肉痠痛、膽囊腫大,等症狀,一檢查竟發現是寄生蟲感染。

南韓少年愛吃生魚片 三公尺寄生蟲亂竄

還有,國際間也時常傳出狂吃生魚片,染上寄生蟲的案例,最為震驚的是,一名南韓少年,三天兩頭就要吃一次生魚片,某日腹痛就醫,經檢查發現肚內有寄生蟲,並給予驅蟲藥,沒多久排出長達三公尺長的寄生蟲,讓人直呼不可思議。

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也直指,生魚片如果不新鮮,或是產自汙染的水域,會讓眾多病菌在裏頭孳生,重金屬超量,還有,寄生蟲亂竄,以下列出吃生魚片四大須注意事項,以免吃出一堆身體毛病:

1)老人、腸胃不好、抵抗力弱者少吃/顏宗海說,如果吃到較為不新鮮的生魚片,輕則上吐下瀉腸胃炎,重則發高燒,抵抗力弱者,還可能引發敗血症,

老年人更是不能常吃,如果要吃實在須挑選環境衛生較佳的店家。

2)嬰幼兒、孕婦少吃深海魚類/在歐美國家孕婦手冊均明寫,孕婦不合適吃深海魚類,像是旗魚、鮪魚等等,因食物鏈累積,重金屬量因此較多,恐影響胎兒腦部發育,此外,重金屬危害,嬰幼兒更是首當其衝。

3)淡水魚寄生蟲風險大,要少吃/淡水魚因淡水河較多寄生蟲,導致淡水魚生魚片釀蟲蟲危機,尤其是鮭魚,有一部份時間須在淡水產卵,所以寄生蟲危害較大,應盡量少吃。

4)漁獲產地不明,生魚片食安大問號/綠色和平組織調查,多數漁獲來自哪個海域皆不明,顏宗海說,如果漁獲產自非法地區或是海域汙染地區,生魚片食安風險就高,例如,若產自日本福島附近海域,核汙染魚類就可能遭吃下肚。

此外,國際間也時常傳出使用非法染色魚飼料,讓魚肉增豔的手法來養殖魚類,若現今台灣日式料理再不跟隨國際潮流,建立可追朔漁獲制度,恐怕又是下一個食安未爆彈。

醫師也提醒,愛吃生魚片的民眾,最好控制在兩三禮拜吃一次即可,以免受到生菌、重金屬、寄生蟲、海水汙染源的危害。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