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天下的醫師都知道,只有病人不知道:越是愛關說的VIP病人,下場往往....

「聽說某某某上次健檢被發現大腸有顆明顯小腫瘤,轉診後,醫院馬上出動主任團隊,用最快的速度開刀處理,沒想到術後復原不如預期,在醫院多住了好幾天。醫生們天天心驚膽跳,深怕有個萬一,最後總算是出院了…..唉,實在得罪不起這樣份量的大人物啊!」

這樣的事件在醫界時有所聞。這麼多年來,我們對待來健康檢查的受檢者,都是用VIP的高規格服務,讓他們在檢查過程備受禮遇。然而,一旦檢查有狀況,受檢者的身分變成「病患」,特別當病患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大名人,就可能被主治醫生「另眼相待」,這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通常,我們身體某處被發現有腫瘤,一般正常流程是要取檢體、切片,證實是否惡性,再來分期看是否有蔓延,進而討論腫瘤位置決定開刀或治療方式,無論如何,整個確診過程至少需要好幾天,在通知病患開刀前的各種準備、還會根據患者年紀來決定是不是適合馬上開刀,如此一來,得到的治療結果比較容易符合預期。

然而,若患者身分過於特殊,診斷醫生在壓力下,非常可能出現過猶不及(太過小心或該處理而沒處理)的處置,上述案例就是這樣,還好只是多住幾天的醫院,若有其他併發,恐怕一發不可收拾,登上媒體還可能讓醫院得面對輿論。

這種少了平常心的定見,害病人「未得其利反而深受其害」的結果,醫生們私底下廣稱「VIP症侯群」。

醫學雖然是門科學,但判讀還是得靠醫生,再怎麼理性、專業的醫生都是人,處理VIP病患壓力大不大?當然大!越是VIP,醫師越容易因壓力影響到專業判斷,醫療程序若不會按照常規來做,出錯的機率相對就高。

曾經就有位民意代表,在甲醫院被診斷癌症,到另外一家乙醫院就診,一般來說,乙醫院應該要求這位民意代表準備甲醫院的診斷報告,但因為他是民意代表而且希望快速治療而沒被要求,結果這位民意代表在乙醫院反而多作檢查以及手術中的冷凍切片診斷等處理,增加開刀過程的複雜度與時間,對患者來說,其實是不好的影響。

再講個好笑卻是真實的例子,某個醫學院知名教授突然肚子痛跑去教學醫院掛急診,學生們一看到老師相當積極討論病情,判斷可能是罕見疾病,在旁突然有位實習醫生說「應該只是闌尾炎吧」,結果實習醫師答對了,這也是廣泛的VIP症候群。

通常越是緊急情況,越要按照一般流程進行相關醫療處置,很多人有就診需求,都希望自己有VIP的特殊待遇,但我建議這應該僅止於「行政流程上」的便利性,若到了診斷流程,反而要讓醫病關係回到正常,不要因為特殊關說或自己的特殊身分影響醫生判斷,醫生已經不好當了,名醫更不好當,但想好好做事的醫生,都是以「良醫」為最大期許啊。

作者簡介_韋朝榮 副院長/主任醫師 Chao-Jung Wei

專長:放射診斷科
現職: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副院長/主任醫師
學歷:美國杜克大學病理學博士,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經歷:台中榮民總醫院磁振造影健檢中心主任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放射部主治醫師,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教育部頒定助理教授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查看全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延伸閱讀


字級100%